陈建国做客2009世界旅游精英博鳌峰会《嘉宾访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04 17:26:26

  在2009世界旅游精英博鳌峰会开幕前夕,迪庆州人民政府州长陈建国作为嘉宾应邀参加了峰会的《嘉宾访谈》节目,中央电视台新闻网、人民网、旅游卫视等多家媒体对此次访谈进行了直播。

  此次访谈节目以“文化与生态:旅游业腾飞的双翼”为主题。在接受采访时陈建国说,闻名遐迩的世界级品牌——香格里拉,经过人们半个多世纪的苦苦寻觅,终于在美丽、神奇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找到了原型。1997年9月14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向全世界宣布,香格里拉就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世界的目光由此而聚焦,迪庆由此而成为世界旅游者关注的焦点。迪庆地处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的腹心地,地形地貌特殊,气候类型多样,是全球景观类型、生态系统类型和生物物种最为丰富、独特的地区之一。

  ?陈建国说,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是香格里拉的生命线,是迪庆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我们始终把保护香格里拉生态环境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中之重,按照“生态立州”的发展思路,坚持在资源开发中经济服从生态的思想。一是大力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认真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对172万公顷天然林实行有效保护,实施退耕还林16万亩,人工造林77000亩,建成沼气池2万多口,节柴灶近2万眼,推广太阳能热水器2万多平方米;每年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20平方公里。严格控制民用材采伐,每年节约薪柴10万立方米。2008年,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74%。二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生态保护坚持法律和制度先行,先后制定并颁布实施了《迪庆藏族自治州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办法》、《迪庆藏族自治州森林资源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明确重大项目的环境标准和准入条件,构建行之有效的协调和监督机制,对各项开发活动实行严格的环评“一票否决制”,为保护生态环境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三是着力构建生态保护体系。建立了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碧塔海、纳帕海、哈巴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32万公顷,占全州总面积的13.4%。碧塔海和纳帕海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初步形成了以自然保护区、世界遗产地、高原湿地、国家公园等为主要形式的保护体系。四是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关停对环境有污染的“冒烟”企业。并于2002年率先在全州境内禁止销售和使用塑料袋,使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根治。五是积极推进产业发展生态化。重点发展生态旅游,将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理念贯穿旅游业发展的始终,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尽量减轻旅游对生态环境的压力。坚持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合理延长产业链,加强对各类废物的循环利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努力实现资源开发最优化和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

  迪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发展模式,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同和强烈反响。受到了与会媒体的热捧和关注。一些国内外旅游机构和代表纷纷与陈建国州长合影留念并表达了进一步与迪庆加强合作的意向。(通讯员 赵亚新)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