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国到香格里拉县尼西乡调研时强调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动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19 15:52:48

5月18日,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陈建国深入到尼西乡调研。

  5月18日,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陈建国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联系点香格里拉县尼西乡调研时强调,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推动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当日上午,陈建国一行深入到尼西乡汤堆村和新阳村,进学校,全面了解农村教育现状;访农户,倾听农民所需所想;看望困难群众,实地调研养殖业,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的意见、建议,帮助尼西乡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协调解决了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

  在认真听取该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后,陈建国说,近年来,尼西乡在香格里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州县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农村产业培育初具规模,特色产业发展成效显著,虽然各项事业发展取得较大成绩,但与科学发展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陈建国指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目的是要抓好、抓实各项工作,要真学、真想、真干,通过把握活动的要求来推动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实践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的路子,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开展基层和农业农村工作,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开展社会事业工作,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校园、卫生院、社区;开展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提高发展质量、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上;开展基础设施工作,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改善农村道路、兴修水利、电网改造等方面上;开展社会稳定工作,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化解矛盾,排查矛盾,促进和谐上;开展生态环境工作,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保护森林、江河湖泊上,做好乡镇以及农村的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上。

  陈建国强调,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农民增收问题,破解农民增收难题,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发展。一是落实政策促增收、促和谐。要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尽快尽早兑现好,绝不拖延;二是发展产业促增收、促和谐。要瞄准县城市场,把现有的产业做大做强,特别是把种植、养殖、林果、蔬菜等特色产业做好、做精;三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促增收、促和谐。要把农村电网改造、兴修水利、解决好群众饮水安全和田间灌溉以及听广播看电视等实际工作抓好;四是扩大科技覆盖面,促增收、促和谐;要加大农村推广实用技术的力度;五是加快劳务输出转移步伐,促增收、促和谐;要加大对农民的技能培训,实现多渠道增收;六是抓好基层党建,促增收、促和谐,无论在发展经济还是基层组织建设上,党员都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关键时刻要站出来、靠得住。

  在谈到如何抓好教育时,陈建国指出,教育是治本,治穷先治愚,特别是在科技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要更加高度重视教育。他强调,校长是核心,教师是关键,要选好配好学校校长,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抓好教师的培训工作,提高学校的师资水平。整合教育资源,规模办学要全面分析,从实际出发,不能强行。

  州政府秘书长吾金丁争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记者 李清填)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