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射弩比赛如期举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30 10:11:38

  

5月29日上午,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射弩比赛在五凤山如期举行,来自迪庆三县一区的17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据了解,射弩在我州各个傈僳族聚居地比较盛行,是一项古老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近年来在州县体育部门的努力下,射弩已从维西这一核心区辐射到了其他乡镇和城区,在全州范围内得到健康发展,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射弩爱好者都会自发组织比赛,在娱乐中强健身心传承民族文化射弩在我州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还曾在各类比赛中取得过丰硕的成果。据介绍,在1986年的第三届全国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来自维西县的和文光还曾取得过第一名的好成绩,此外,迪庆的射弩队在省际和州际的比赛中也常常名列前茅。

  但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由于大量采用现代科技加工技术和材料制作的标准弩,对传统弩形成了不对称的竞争优势。为此,本次比赛还根据省级部门的有关要求从器材上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只准许使用传统弩,使比赛更加公平规范。此次比赛年龄最大的66岁,最小的21岁。来自维西县的松德华摘取了本次比赛的桂冠,第二名则由来自德钦县年龄最大的叶文生老人夺得,取得第三名的选手为维西县的李文生。(记者 王维韬 李晓翠)

责任编辑:单鹤菲(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