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节能灯可获补贴 我省今年将推广800万只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15 09:11:58

  我省今年将推广800万只高效照明的节能灯。其中,对单位,政府将在中标价格的基础上补贴30%;对居民,将在中标价格的基础上补贴50%。以一只5W的雪莱特节能灯为例,其中标协议价格为7.05元,居民购买仅需3.525元。这是记者从昨日启动的云南节能宣传周中了解到的,今年的节能宣传周将一直持续到本月20日。

两万节能灯将下乡

“节约是小事,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举手之劳;节约又是大事,关系到国家振兴和民族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许云表示,为实现云南全社会节能减排的目标,今年我省节能宣传周将围绕“推广使用节能产品,促进扩大消费需求”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

当天下午,有关部门就在昆明世博虹桥车城举行了节能宣传车队发车仪式,4个车队将分4条线路赶赴丽江——香格里拉;保山——怒江;楚雄——临沧;普洱——西双版纳等地,计划给当地少数民族村落、学校、敬老院免费赠送两万只节能灯。另外,宣传周期间,政府机关还计划组织“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云南大学将开展“有奖找漏”等活动。

拟开便捷销售通道

据统计,通过国家财政补贴,我省去年原计划推广300万只节能灯,实际推广了538.6万只,超过计划238.6万只,当年就有31.82万户城乡居民用户购买了节能灯。由此可见,云南老百姓对获得财政补贴的高效照明产品十分关注。今年,普通消费者如何购买呢?

省节能办副主任马良驹说,我省的计划是,按照“中标企业集中连片推广原则”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将800万只节能灯的推广任务分解到各州市及行业,下一步省节能办再与各责任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以确保今年推广任务完成。为方便普通消费者购买,省节能办正鼓励6户中标企业——广东雪莱特、浙江阳光、厦门通士达、横店得邦、佛山照明、上海亚明在云南设立配送中心,目前雪莱特已在昆明关上片区设点;另外,有关部门还计划以省节能中心为窗口,指定专人与这6家企业建立便捷销售通道,并公布相应电话,以保障获得国家财政补贴的产品能直正到消费者手中。

可节约至少3.3亿度电

小小的节能灯,能为社会节约多少能源?省节能办给出的数据让人吃惊,去年,我省用538.6万只节能灯替换在用的白炽灯,每年就可节电3.37亿度,相当于节约了11.8万吨标准煤。与此同时,还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3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万吨,氮氧化物5057吨。由此可见,随着今年推广力度进一步加大,其节能减排的成效将更加显著。(来源: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