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茸”商标计划明年启用 松茸出口价格或走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24 09:35:03

云南松茸居云南农产品出口创汇第三位 记者 周明佳 摄

“我省出口日本、韩国的松茸原计划今年启用‘云茸’商标,鉴于当前严峻的出口形势和松茸质量参差不一,我们已推迟这一计划,到明年才会考虑此事。”昨日,在2009年云南鲜松茸出口准备工作会议上,云南省国际商会松茸分会会长汤希金如是告诉记者。

统一商标

要防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云南松茸在日本市场占有重要份额。为此,我省有关部门早就在考虑给出口松茸悬挂统一商标,并制订出口松茸的国标,以便形成云南松茸品牌。”汤希金说。但是,好事多磨。从2007年开始,中国出口到日本的松茸,就一直受到东北松茸农残超标事件、日本实行命令检查等问题的困扰。云南松茸在中国出口的松茸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也受到波及,出口额一直呈下滑之势。“统一品牌其实是一把‘双刃剑’!搞得好,有利于在海外市场打造云南松茸的品牌;但如果我们的质量不稳定,其中只要有一票松茸被检出农残超标,就可能影响悬挂同一商标的云南松茸的市场销售,可谓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所以在大环境不乐观的情况下,我们首先要练好内功,严把松茸质量关,防止农残超标。”他解释道。

形势严峻

部分出口企业预计价格或走低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松茸推迟启用统一商标,还与今年的出口形势不乐观有密切关系。中甸野生食品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汪建忠,做了10多年的松茸制品出口生意。他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接到的海外订单比去年减少了20%,主要原因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日本消费者减少了对松茸的需求。在日本市场上,松茸属于奢侈品,所以收入减少或担心失业的一些日本消费者今年很可能减少对松茸的食用量。

“今年的形势显然比去年更严峻。”专程来昆明的进口商、日本三义株式会社农水产部部长金承范向记者直言。他分析道,除了前期的农残事件外,去年以来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今年的日本松茸市场的影响巨大,这是中国出口商必须考虑的。他预计,日本今年的松茸消费高峰期会从8月下旬推迟到9月上旬,这意味着云南松茸出口价将低迷一段时期。部分松茸出口企业也认为,在目前经济形势影响下,如果今年产量与去年变化不大,价格走低可能性存在。

企业策略

保出口市场努力开拓国内市场

“虽然今年我们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我仍看好云南松茸的出口前景。”金承范话锋一转:“云南松茸企业今年面临的问题,其他企业也会遇到。关键看云南企业如何应对,如果我们今年做得好,就有望占据更大市场。另外,云南松茸统一品牌也是一件好事,这将有利于日本经销商到日本超市、料理店、餐馆促销,因为统一品牌可统一质量标准,更容易给消费者留下好的印象。”

汪建忠也告诉记者,虽然海外市场订单在减少,但他的企业今年接到的国内订单在增加,这或许仍会使公司业绩持平或略有增长。据悉,该企业的松茸制品已登上东航、国航的客机并销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省国际商会松茸分会表示,今年我省松茸出口面临重重困难,但只要企业团结一心,共渡难关,就有望让云南松茸打开更大市场。该部门预计,本月底,云南松茸的出口序幕将拉开,第一票松茸将直达日本。(来源: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