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当先锋
——记维西县永春乡拖枝村党总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7-12 16:11:43

● 杨洪程

  近年来,拖枝村党总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开展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工程和实施“云岭先锋”工程为载体,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筑牢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斗堡垒,为推动全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抢抓机遇建平台 真抓实干见成效

  2007年以来,拖枝村党总支充分利用永春乡与昆明市西山区建立对口帮扶关系的机遇,建立了与梁源办事处的合作关系,争取到5万元的党建经费,加强了阵地建设。拖枝村党总支积极借鉴梁源办事处的党建工作经验,创新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在党建工作中,拖枝村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抓党建,“双带”、“三培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村党总支在“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千名干部入户促小康”活动中,创新经济发展思路,确定了以生物产业为龙头的产业发展布局。新思路通过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的带头实践迅速转化为推动拖枝村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动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下,拖枝村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喜人景象。

  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拖枝村沿着科学发展观的轨道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党员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祟高形象,党的凝聚力显著增强,像致富能手张丽娟这样一大批优秀分子纷纷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以来,拖枝村已有6名致富带头人申请加入党组织,其中4人已成为正式党员。

  拖枝村党总支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帮助生产、生活上有困难的党员走上致富路。2007年以来,拖枝村通过落实帮扶机制使6名困难党员走上致富路。

  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建设的核心作用,拖枝村党总支积极开展从党员致富带头人中培养村组干部的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在致富路上当先锋的刘文忠等4名优秀分子成为村组干部,其中2名为“两委”班子成员,2名为村民小组组长。

理清思路谋发展 促进增收保稳定

  为把创建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支部的目标落到实处,村支部“一班人”在着力苦练“内功”的同时,从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实际出发,提出了“转变思想、转变作风、树立形象”的工作要求,以“两委”团结一心为前提,强化党员为群众服务的思想,以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精神为要求,苦干实干,树立了党组织新形象。村党总支始终立足于村情,围绕农村稳定、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主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重点,坚定不移强基础、建支柱、逐步形成“公司+能人+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思路,以能人经营基地,能人带动农户为主要形式,不断搞活农村经济。

  一是加大对支部党员和当地群众科技培训力度,增强农民科技意识。拖枝村自实施边疆党建长廊以来,共开展农村适用技术培训7期,培训人数达2150人次,通过开展中药材栽培、畜禽常见疾病防治等科学技术培训,使党员群众掌握了1-2门农村实用技术,同时在党员示范带动下,拖枝村涌现出了一批致富能手。拖枝村干昌村民小组党员和桂棋就是参加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后,掌握了秦艽、当归、重楼等中药材种植技术,成为当地的致富能手。2007年—2008年,他本人带领全组村民种植了350亩的秦艽、木香,平均每年为各农户创收3万多元。在实际工作中,他还积极指导村民进行中药材地的田间管理等,服务广大群众。

  二是调整结构、增强农业产业发展后劲。为进一步盘活有限的土地,建支柱、创品牌,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品牌发展思路,拖枝村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挖掘当地的优势资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产业调整的步伐中大步前进,不断增加群众的收入,让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在乡党委、政府及村党总支的领导下,又在和桂棋、杨文亮等一批党员致富能手的带领下,以秦艽为主的中药材产业正蓬勃健康发展。全村广大农户对发展药材产业的积极性高涨,很多农户在以秦艽为主的产业结构调整中尝到了甜头,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截至2008年底,拖枝村已建成秦艽苗莆地195.4亩,推广秦艽种植4500亩。

  三是坚持能人带动模式,调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拖枝村党总支坚持能人带动、能人经营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秦艽等中药材,加大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积极引导百姓,发展中药材产业,并做好产业培植过程中的各种信息服务,使百姓种得放心,切实让百姓增产增收。通过扶持大户,不仅使秦艽种植快速见效,并且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政府的投入成本。正是充分看到“能人”所具备的优势,村党总支把 “能人”的扶持作为产业建设开发的重点来抓。以效益作对比,切实鼓励农民群众摒弃传统种植方式,走特色产业强村之路。

  村党总支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充分发挥村组干部的职能作用,始终把握群众的思想动态,保证矛盾、纠纷不激化、不升级。一是建立健全农村基层“综治维稳”基础规范化网络。二是坚持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的方针,加大预防犯罪和打击犯罪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同时建立健全了治保、调解组织的工作激励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认真抓好道路、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深入道路、矿山进行安全生产的宣传,确保一方平安。四是切实把维护稳定工作作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头等大事。特别是去年“3·14”事件以来,村“两委”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的同时,认真开展好“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主题教育活动,筑牢群众的思想防线,把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各级党委的行动上来,共召开党员、群众会议5次,参会人数达2570多人次。调处矛盾纠纷达数百次,调解成功率达98%,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五是大力宣传禁毒防艾知识,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促进社会健康发展,共发放禁毒防艾宣传传单、宣传手册达1500份。六是认真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积极把群众吸引到党组织周围,不断夯实党的群众基础,促进全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