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4 15:06:50

——维西县组织人大代表视察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情况纪行

9月21日,部分州县人大代表视察菖蒲塘矿山。

“十二五”开局之年,维西县经济社会延续了“十一五”以来的良好态势,一路高歌猛进。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化兴县、和谐安县的发展战略和“113”产业发展思路。为了又好又快推进维西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富民强县的战略目标,维西县人大常委会拿出工作计划,组织部分州县人大代表对维西县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情况进行视察。

9月20日至23日,部分州县人大代表在安监、国土、环保、森林、林业等职能部门的陪同下,采取“听、看、查、访、议”的方式对维西县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情况进行视察。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是人民代表在视察中达成的共识。

艰辛视察路

20日上午,参加视察的人民代表在维西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听取了县人民代表关于维西县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情况的报告。中午,未来得及稍事休息的人民代表便乘车前往维登乡视察鑫达公司菖蒲塘铁矿。由于维西县城到维登的公路正在建设不能通行,视察组只能选择绕兰坪的路线行进。该路段崎岖不平,十分难行,加上运矿石的车辆络绎不绝,堵车成了家常便饭。100多公里的路走走停停,硬是花了7个多小时。一路上颠簸不算,还充满了危险。

尽管如此,人大代表们依然没有一句怨言。

次日8时30分,人民代表们便匆匆前往矿山。有的同志建议人民代表到公司听听汇报,从远处看看矿山就行了。但人民代表们坚持要到实地去视察。盘山公路坎坷曲折,蜿蜒难行。人民代表们爬上了山头,认真查看矿山开发及环保情况。

县人民代表熊万明说,不到实地看心里没底,只有掌握了一手资料说话才有底气。

当天上午,人民代表没有来得及休息便匆匆行进在赶往李掌村和香樟箐视察的途中。走完了主干道,汽车开始行进在崎岖的乡村道和矿山道上,有好多地段着实让人毛骨悚然。人大代表中有年近花甲的,有妇女同志,面对艰辛的行程,大家毫无怨言,心里只想着尽最大努力尽人民代表职责。

22日一大早,人民代表风尘仆仆地行进在前往庆福等矿山的视察路上。每到一个矿山,大家都认真地查看,仔细地询问,并认真做记录。

当晚,人大代表牺牲休息时间认真撰写视察意见建议。

为期3天的视察走了很多地方,历尽千辛万苦,获得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矿产开发初见成效

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人民代表在评议会上踊跃发言,代表民意,表达群众愿望。大家在发言中充分肯定近年来维西县矿产资源开发取得的突出成绩。大家认为,维西县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把矿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不断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引进县外企业,加大开发力度,矿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有力地拉动了维西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今年1至8月,维西县矿山企业上缴税费总额3300万元,其中,增值税2000万元,地方税957万元,上缴地方各项费用343万元,各企业捐款及补助农民款150万元。

大家在发言中说,与过去相比,维西县矿业开发管理工作不断加强,有关职能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矿业开发管理,私挖滥采等状况等得到遏制,安全生产和环境整理工作得到加强。

矿业开发要算好“三笔账”

彭明华、赵谨、李秋梅等代表的发言异曲同工,强调:开发矿产资源要算好“三笔账”:一是要算好开发与保护帐;二是要算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帐;三是要算好生产与安全帐。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赵谨在发言中说,“贯彻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认真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科学开发矿产资源,走出一条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路子。现在,维西县无证开采、非法开采的情况依然很突出,没有安全保障,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应当加大治理力度,坚决取缔非法开采的小矿山、小矿点。”

代表们认为,要转变矿业发展方式,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走矿电结合的路子,改变维西矿产业粗放型发展的状况,增加矿产业技术含量,增加矿产业附加值,提升矿产业发展质量,做大做强矿产业。

环境治理和安全生产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大家认为,要坚决制止企业重开发轻环保,重经济效益轻安全生产的行为,坚持谁开发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落实各项措施,保护好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要强化安全措施,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做到生产到哪里,安全措施就落实到哪了。

近年来,因矿产资源开发引发的矛盾纠纷日益增多,在开发中如何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显得尤为重要。这一问题群众关心,人民代表关注。代表们认为,在资源开发工作中要算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帐,要正确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依法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把矿产资源开发的过程作为推动推动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过程。要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的风险评估工作,做好群众工作,避免因利益纠纷诱发的矛盾纠纷发生。(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