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改革开放 舞动和谐美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5 10:27:09

——巴迪乡第六届民族民间文艺汇演暨首届农民运动会侧记

群众在观看演出。

秋高气爽,瓜果飘香。在全国各族人民满怀豪情迎接新中国成立62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相聚火热的维西县巴迪乡政府所在地巴迪村,欢聚一堂,歌唱改革开放,舞动和谐美满。

盛会规模空前

9月26日上午,维西县巴迪乡第六届民族民间文艺汇演暨首届农民运动会在新建成的巴迪乡民族体育场拉开帷幕。身着节日盛装的3000多名各族群众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参加开幕式,曾经在巴迪乡工作过的部分各族干部以及巴迪籍在外地工作的干部应邀参加开幕式。云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和志光,享誉省内外的歌手央金拉姆参加了开幕式。

巴迪乡巴迪村、真扑村等6个村的文艺、体育代表队迈着矫健的步伐进入会场。

县政协主席朱孟光代表维西县祝贺团在开幕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贺词。巴迪乡党委书记和凤军致欢迎词。

这是一次在巴迪乡历史上规模空前的盛会。在为期5天的文体活动中,各村文艺代表队进行民族民间文艺汇演。汇演分舞蹈、声乐、器乐三大项。在首届农民运动会上,各村代表队参加男子篮球、女子篮球、射弩、拔河比赛。参加器乐类比赛的节目有6个;参加声乐类比赛的节目有6个;参加舞蹈类比赛的节目有12个。

在开幕式上,各族各界代表参加了姑布纳西族文化街剪彩仪式。

歌唱改革开放

26日晚7时,巴迪乡第六届民间文艺汇演迎宾晚会拉开帷幕。火热的巴迪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巴迪乡民族文化广场熙熙攘攘,人头攒动,数千名各族干部群众欢聚一堂,尽情欣赏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

整台晚会精彩纷呈,唱起幸福的歌谣,跳起欢乐的舞蹈,歌唱改革开放,舞蹈和谐美满,向往美好未来。

怎能叫人不歌唱,今天的巴迪经济建设突飞猛进,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巴迪乡各村代表队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表达了各族群众无比欢乐的心情。

巴迪,纳西语为鲜花盛开的地方,是一个傈僳族、藏族、纳西族聚居的乡镇。近年来,巴迪乡迎来了改革发展的好机遇,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藏区扶持政策,澜沧江里底电站、乌弄龙电站和维德二级公路开工建设,一度封闭落后的巴迪乡感应着时代前进的脉搏,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加强道路交通、城镇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适时调整经济结构,培育新兴支柱产业,努力实现富民强乡的战略目标。到2010年末,巴迪乡农民人均收入达到3272元,同比增长15%。

发展惠及巴迪乡各族群众,游牧民定居工程,整乡推进扶贫工程,整村推进扶贫工程相继在巴迪乡实施和新农保、新农合、农村低保等惠农政策的落实,巴迪乡群众基本实现了住有所居、少有所学、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目标。

在现场观看文艺演出的藏族老人扎西说:“这几年来,我们巴迪天天都在发生变化,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打心底感谢党,感谢政府。”扎西老人的话表达了巴迪乡各族群众的心声。

舞动和谐美满

大建设给巴迪乡带来大变化。火热的巴迪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追赶着现代文明。

3年前,巴迪乡没有一个客房标间,没有一个像样的餐厅。如今,住宿条件显著改善,光是标间就有220多个,餐厅、茶室从街头连到街尾。巴迪乡客商云集,最高峰时外来人口达到2万多人,巴迪到处都是大建设、大发展的喜人景象。曲靖人小张瞅准了巴迪发展前景,在巴迪乡开办了一家餐厅,踏上了新的创业征程。像小张一样,外地客商纷纷落户巴迪,建设巴迪,推动巴迪跨越发展。

在巴迪乡第六届民族民间文艺汇演期间进行的迎国庆演唱会上,歌手们用优美的歌声唱响巴迪人民和谐美满新生活,用优美的舞姿舞动巴迪更加美好的明天。

30日晚,巴迪成了歌的海洋,舞的世界。巴迪乡民族文化广场挤满了身着节日盛装的各族群众,央金拉姆等巴迪籍歌手向热情的观众表演精彩的节目。

这是一台歌唱和谐美满的演唱会,藏族、纳西族、傈僳族歌手用独特的民族艺术形式同声歌唱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歌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歌唱改革开放新生活。

演唱会在央金拉姆《吉祥的家园》美妙旋律中落下帷幕。(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