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金果实 孕育新希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5 15:10:47

——洛吉乡培育核桃产业见闻

社员查看基地核桃种植情况。

“要致富就种核桃树。”记者走在香格里拉县洛吉乡田间地头,成片的核桃林充满了勃勃生机,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洛吉乡洛吉村委会主任张全红指着一片片核桃林说,洛吉村家家种植核桃,目前全乡种植规模已有5000多亩,再过三年洛吉乡核桃总产值将达1800万元,成为村民增收的新亮点。

“看天一条线,看地一条缝。”这是当地人对洛吉乡地理环境的形象描述。洛吉乡多数村民小组分散在“夹皮沟”之间坡地,由于受地理气候等因素的制约,很多群众长期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

洛吉乡副乡长向红松介绍,近年来,乡党委政府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农村脱贫致富的突破口,按照香格里拉县“一村一品”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思路,紧紧抓住迪庆州建设和打造万亩核桃种植基地的机遇,把核桃产业作为该乡重点农业产业和新型产业来培育。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在乡党委政府扶持下,2007年张全红等人组建了绿色干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全面负责核桃的“种、养、管、销”。

产业结构调整关键在群众,难点也在群众。为了加快核桃产业发展,合作社负责人挨家挨户向农户讲解大规模种植核桃的好处,并先在松坪和绕里两个村民小组建设了1000亩的核桃种植示范基地,通过一年的精心管养,示范基地核桃种植成功,并通过专家鉴定为优质核桃,鼓舞了群众种植核桃的信心和决心。如今,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已达638户,大家种植了新疆温185和新新2号等新品种,种植规模突破5000亩,今年洛吉村被确定为“迪庆州优质早实核桃示范村。”

“种核桃就像养娃娃。”合作社负责人说,为了培育壮大优质核桃产业,合作社在州、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共计投入80余万元修建了围栏、水渠等基础设施,很多干田引进了水,合作社还聘请州、县专家对村民进行种植技术、管理、病虫害防治培训。记者在基地看到,核桃长势喜人,核桃正逐渐成为带动当地群众致富脱贫的甜蜜产业。(和金莲 陈义 卓玛拉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