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乡致富“金辣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6 09:26:28

——奔子栏藏区特色食品加工厂小记

只要探索,小产业也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扎史品初自1980年从奔子栏中学毕业后,一心想要摆脱自给自足的生产生活方式,开始外出打工,后来,在外面有了一定的经验和启动资金后,开始从事药材、松茸、餐饮业等生意。2004年,当“香格里拉”这一品牌打响世界时,具有生意头脑的扎史品初思索着如何借助这一时机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创办能促进农民增收的企业,他在细心观察、实地考察和深入分析后,初步将生长在河谷地带的金辣作为研发品,并咨询有关专家,征求多方意见,同时逐步策划创办企业。2006年,扎史品初向亲朋好友借款及贷款后,投资近30万元创办了“奔子栏藏区特色生物食品加工厂”,初步生产泡椒、蘸水辣、辣酱、油炸松茸等产品,并在全州范围内销售,实现产值10余万元,实现销售原料农民人均增收1500元。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线。为确保原材料的供应及质量,该厂以“公司+基地”的形式,与农户签订了“农户种植、工厂加工和销售”的长期协议,从而保证了原材料都采用奔子栏河谷一带金辣,加上用先进保鲜技术加工泡制,保留了产品的外观、原味、色泽和营养成分。为提高产品知名度,扩大销售渠道,从而增加农民收入,2006年至2007年,扎史品初向上申报材料,在他的努力下,食品厂先后投资近20万元,注册了商标,取得了知识产权,并通过绿色食品认证。此后,藏乡金辣系列产品畅销至青海、四川、西藏等藏区,深受藏区人民的喜爱,产品供不应求。

完善规模,才能做强做大,扎史品初又向上反映情况,在相关部门的扶持下,2009年初,征用厂房用地6亩,投资近300多万元修建了建筑面积为3000多平方米的新加工厂,内设有储藏室、消毒室、分选室、加工室等,形成了“五脏俱全”的龙头企业。新厂建成后,在增加工厂产值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了周边农民群众的增收,为奔子栏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诚信与责任,是企业的生命力。从事个体经营四年来,扎史品初常常对员工说:“诚信是企业的生命,大家一定要把‘诚’字印在心上,反应在产品质量上”。他说:“自己的企业是大家的,虽然自己致富了,但身为农民的自己不能忘了回报社会,回报父老乡亲,有责任也有义务帮助村民解决就业问题,促进农民增收”。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厂里的60多名员工95%都是本地村民,仅员工工资就可为当地农民增加不少收入。凭着扎史品初与广大员工的共同努力,奔子栏藏区特色生物食品加工厂和他个人多次获得州、省及国家的殊荣:2007年度被评为“迪庆州第二批扶持龙头企业”、2008年度被评为“全省社会扶持工作先进集体”、2009年度被评为“云南省创业之星”、2010年度被评为“全国创业之星”。面对荣誉,扎史品初将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展望未来,扎史品初信心百倍,他将带领广大员工共同努力奋斗,让藏乡金辣走到更多的餐桌上。(此称 安永鸿 马建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