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西:木头疙瘩变元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6 09:27:23

10月,滨水而生、向山而立的奔子栏峡谷仍然吹拂着和煦的暖风,远山层林尽染,一派迷人的秋景,新改道的214线从益西家门前拉出一条笔直宽广的马路,而益西也正忙着为新的厂房夯实地基, 几个木匠师傅也在一旁核桃树下忙着砍削柱子。益西说,他要把厂房搬到路边来,依托旅游通道,开展藏文化展览和观光接待服务,使藏民族手工艺搭上旅游业迅猛发展的快车,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益西的家族,在当地是最负声望的几大木碗世家之一。相传,二十世纪初,奔子栏噶丹东竹林寺的六世扎通活佛前往西藏,得到的大量礼品中有一个景德镇官窑烧制的康熙粉彩瓷糌粑盒。六世扎通活佛回到自己的家乡奔子栏后,让当地著名手工艺人格绒益西用木材对康熙粉彩瓷糌粑盒进行复制,制作了一批木糌粑盒,并配以植物土漆和彩绘。这一批木制糌粑盒的出现,使本来就在整个藏区以制作木器和绘画出名的奔子栏更加声名鹊起,从此赢得了“糌粑盒故乡”的美誉。依托纯熟的木碗制作技艺,2004年,益西创办了奔子栏残疾人手工艺制品厂,边生产,边改良创新。目前,该厂系列产品达到了80多个品种,仅今年,他就研发了6个木器新品种。他生产的康熙粉彩糌粑盒、藏武士马背藏桌、金色糌粑盒、藏式家具、酒具、茶具、手镯等手工艺制品,行销西藏、四川、青海等地,由于这些民族工艺精品具有很高的艺术收藏价值,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他也带着他的产品屡屡参加世交会、昆明世博会、上海旅游推荐会等重大交易活动,成为世人了解迪庆的一张名片和窗口,既向外宣传了藏民族独特的手工艺品,展示了民族传统文化,又使得自己的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产品也深受游客们的青睐。如今,他在香格里拉有3家分销店,德钦县1家分销店,丽江泸沽湖景区的分销点也在积极筹备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益西在做好自己企业经营的同时,不忘带动周边群众和弱势群体从他的木器制作中受益,2010年他把加工厂更名为德钦县益西藏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并修建厂房、更新设备、引进新技术、免费招收学徒,目前,益西藏文化有限公司年生产民族手工艺品15000多件,销售额80多万元,实现年纯收入20多万元。现在在该厂免费当学徒的就有15名,每位学徒包吃住还发给人均2700元的工资,为有心学手艺,积极学技术的残疾人提供了平台,同时他还高薪从贵州聘请来苗族的银匠,融合藏、苗的传统工艺,使得他的木器镶金、银工艺有了大幅的提升,出产的藏民族特色银饰品更受市场的欢迎,益西在传授技艺,改良和发展民族传统手工艺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他招收的学徒中80%以上都是轻度残疾人,既为残疾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也使藏民族传统工艺发展得到了传承和发展。

“奔子栏正在打造藏东旅游文化集镇,旅游业的发展为我们藏文化的繁荣带来了很好的机会,等我的新厂房建成后,游客可以现场看到我们制作木碗、银器和藏香的全过程,甚至亲自动手制作木器。”益西踌躇满志地说。(安永鸿 马建军 此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