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农村 展示新气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6 09:50:21

——香格里拉县三坝乡瓦刷村坪子村民小组新农村建设见闻

错落有致的民房,整齐划一的田地,密密麻麻的果树林,整洁干净的农村卫生路延伸到了各家门前。10月13日,记者走进三坝乡瓦刷村坪子村民小组感觉一阵阵新农村建设的春风扑面而来。

“现在我们村家家有太阳能、家家通卫生路……”刚一见面,正在地里忙农活的村民小组长刘金华便和我们讲起了他们村的变化。他说,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坪子村民小组紧紧抓住国家新农村建设的大好机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大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先后完成了田间饮水渠道工程,自来水入院工程和太阳能普及工程。今年国家又投入27万元,为各家新修了水泥路,改变了过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状况。

在村口,我们碰见了很多开着装满水果的农用车的村民,一问才知,以前在坪子村民小组,由于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和交通条件的制约,苹果、核桃等经济作物宁愿喂猪也不愿意拉出去卖,现在不同了,村民纷纷把各自的苹果、瓜子、核桃拉向市场。这几年核桃市场价格一路攀升,村民种植了大面积的核桃,现在种植经济作物户均收入就达5000元左右,“市场需要什么就种植什么”,这是该村民小组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共识,可见小种植紧紧地与大市场连在了一起。

“农忙大忙,农闲大闲。”这是以前坪子村民小组的真实写照,现在农忙大忙后村民们可闲不住了,纷纷走出家门增加副业收入,特别是年轻人都要到外面打工,在村里,谁要是不外出打工,大家就认为他(她)没本事,务工经济已成为该村主要的经济增收方式之一。

“每次遇到红白事,我们村用不完10斤酒”,刘金华的这番话让我们很吃惊。原来,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坪子村民小组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加强对年轻人的教育引导,提倡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严禁酗酒、打架斗殴和赌博等不良行为,经过几年的努力,有效抵制了各种不良行为。另外,逢年过节,村里开展多项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村里的妇女还自发组织了妇女互助组,谁家有难,八方援助。(和金莲 陈义 卓玛拉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