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结合民族文化创新基层党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6 10:03:34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瞿斌) 近年来,德钦县以改革创新为切入点,以民族文化为突破口,构建党建工作与群众性文化互融共存机制,推动了全县基层党建。

充实文化队伍,增强党建活力。该县把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核心内容,着力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党组织班子和党员队伍;抓好文艺宣传队伍中的党员发展工作,重点在民间技艺传承人、表演人才、经营人才和文艺队青年中发展党员,不断改善党建工作队伍结构。同时注重把少数民族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少数民族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和维护稳定的带头人,促进了该县的和谐稳定。

加强文化宣传,丰富党建形式。发挥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党支部活动场所的阵地作用,发挥民族文化的宣传优势,利用节庆日、民族体育竞赛、文艺汇演等群众集聚的时机,用民族歌舞、相声、小品、话剧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民族语言宣传到千家万户。注重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广泛传播民族文化,全面提升了民族文化的凝聚力,增强了少数民族群众的自豪感,并在弘扬民族文化中不断扩大党的政治影响。

强化文化教育,抓实党建培训。充分利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开展党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村“两委”班子的培训,提高“两委”班子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能力。积极推广“双语”教育,增强民族党员的创新意识,提高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整合文化资源,创新党建载体。把民族文化作为提升党建影响力的新资源、创新党建工作的新空间、活跃党建工作的新平台。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带头学习民族文化,带头继承和弘扬传统民族文化,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成为民族文化的倡导者和宣传者。找准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的结合点,把党组织活动与发展民族文化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依托文化发展,营造党建氛围。充分发挥农村业余文艺队和文艺小组的主力军作用,营造“党建工作促进民族文化,民族文化推动党建工作”氛围。在每个乡镇选择1-2个党建示范点,借助典型的带动、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