牦牛良种改良效益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6 10:04:25

6月龄的小犏牛腿脚粗壮、体型高大彪悍、托起了高高的背峰,如果不是主人介绍,会让人以为是一头4岁左右的犏牛。在香格里拉富一方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牵头下,今年,牦牛良种冻精改良技术在香格里拉县三坝乡成功,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三坝乡是一个养殖乡,家家户户从事养殖业,犏牛是群众犁地、拉柴的好帮手。合作社的养牛协会在饲养肉牛的基础上,依靠党委政府的支持,并依托科技手段促进产业升级,由青海大通牦牛冻精改良西门塔尔母牛,从过去的肉牛改良成功进入牦牛改良。

和晓峰是合作社的技术员,2002年20岁的他在协会的支持下,到大理州巍山县学习冻精改良及治病防病技术。目前,协会内共有像和晓峰一样的4名技术员,分别在各个村开展冻精改良。

据协会会长杨金坤介绍,协会从2006年开始就着手牦牛良种冻精改良实验,并先后引进了3种冻精,今年才改良成功。目前,改良技术已从协会基地辐射到三坝乡哈巴、江边等4个点。通过冻精改良共产下16头犏牛,产出杂交后代6月龄小犏牛的售价为5000至5800元,扣除饲养等成本,每头利润在3000元左右。(和金莲 陈义 卓玛拉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