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家园——龙汪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09:27:05

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盘山前行,在云雾缭绕的山上,郁郁葱葱的树木掩映着一座座民房。“这就是龙汪边村民小组,村里人都要掀开绿色纱帐才找得到人家。” 龙汪边土生土长的香格里拉县三坝乡哈巴村副主任杨志雄说。

在龙汪边山的尽头,居住着杨丽川一家。杨丽川从1988年起就在房前屋后的荒坡上种植30多颗核桃树。如今,在参天大树下就是他家的3间楼房,荒坡变成了生态家园。

龙汪边的龙汪箐水源地,鸟语花香、林静山幽。杨志雄指着一人环抱不过来的大树自豪地说,近两年来,龙汪边村民小组都没发放一张《采伐证》,林改后,村民都制定了《村规民约》,像耕种田地一样呵护集体森林。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树林里还有不少花椒树和核桃树。原来,村民们不仅不砍树,而且还将经济作物种到退耕还林地上。

“云上哈巴”确如其名,远远望去在半山的云雾里一户农家小院不太起眼。但走进屋内,这就是一个旅游设施齐全的客栈。主人包秀军2007年从哈巴登山旅游热后,就投资20多万元钱将自己的房屋开设为客栈。“农家生态旅游”日益成为了龙汪边的主题词。游客住农家屋、吃农家饭,甚至到核桃树上打核桃。龙汪边人以客栈、导游、马匹服务为主的“生态旅游”越来越红火,村民们的土鸡、酥油、鲜奶供不应求。作为哈巴雪山核心保护区,龙汪边的环境保护得格外好。(和金莲 陈义 卓玛拉楚)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