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达和谐新面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09:28:01

“村民要学法、知法、守法,要保护生态环境,呵护青山绿水,营造卫生、舒适、优美的自然村庄。”这是维西县塔城镇川达村村民制定的《村规民约》。

走进川达村双加马村民小组,映入眼帘的是崭新的农民新居,平坦畅通的马路和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令人惊奇的是在干净整洁的村间水泥路上,每隔三四十米写着一个村民的名字。

“这是村党支部划分的每户村民的卫生责任区。”川达村第一党支部书记丰卫生为记者解了惑:过去,川达村以“粪土乱堆、柴草乱垛、垃圾乱倒、脏水乱泼、禽畜乱跑、满地畜粪”而出名。今年,川达村投资近250多万元,实施整村推进项目,家家户户房子上了新漆,换了新瓦,全村户均打了近200米的卫生路,家家门口有了水泥路,为保持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各村民小组召开群众大会,修订了《村规民约》,把“卫生公约”放在了重要的位置。

“过去制定《村规民约》,主要以社会治安、邻里冲突、家庭矛盾、地界纠纷等问题为主。今年,我们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在此基础上,加上了环保生态方面的内容。”川达村委会副主任和文华说,川达村林业资源丰富,长期以来,农民主要靠林下经济增收,是个典型的靠山吃山的村庄,没有山林,村民们就没有了收入。因此,在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中加入了保护山林,呵护青山绿水,造福子孙后代等内容。

“《村规民约》是村民自己制定的,是大家对怎样管理村庄的具体意见,是广大群众依法参与村民自治的具体体现。就是让村民心中有把尺子,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有了这些约定,村干部处理一些事情时有理有据,大家口服心服。”川达村党总支书记李乐昭说。

经过重新修订和完善的是一个符合川达村村情的《村规民约》,其内容涉及村民的权利义务、社会治安、土地山林、邻里关系、环境卫生等方方面面。村“两委”还把所有制度编印成册,发到每家每户,让村民更清楚、更明白。

如今,在塔城镇川达村,村规民约比什么都管用。每个村民小组都成立了以党员、团员、有威望的群众组成的监督小组,定期监督检查村民的平日表现。农户按照《村规民约》相互管理,建立起一个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工作机制。有了规章制度,大家的觉悟明显提高了。过去的邻里之间因琐事骂街打架,路面铺满牛屎马粪的现象一去不复返。现在的川达村,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农业产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安乐祥和。(余丽芹)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