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养牛致富路子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09:37:02

10月17日傍晚时分,香格里拉县哈巴村歪八枝村民小组乡村道路上,牛群正悠闲地回到牛圈。

在村民和成礼家用空心砖盖起来的牛圈里,养着6头牛,这几头牛个头高大,体型彪悍。主人说,这几头牛是新引进的西门达尔和短角品种,家里依靠养牛实现了增收。

歪八枝村民小组是一个典型的半牧半农山区,过去种养殖业科技含量低、品种老化是影响村民增收的最大瓶颈,养牛“牛”不起来。2004年以来,在三坝乡养牛专业合作社的支持下,歪八枝村民小组成功引进推广了西门达尔冻精改良技术,同时国际小母牛协会也对该村民小组给予扶持。

村民和正东是村里的养殖大户,他家从2004年开始科学养牛,第一年就增收3000多元,如今养殖规模已达到26头。他说,以前大家对科学养牛持有怀疑态度,现在见效了,村民依靠科学养牛实现增收,生产积极性提高了,再过几年歪八枝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养牛致富村。(和金莲 陈义 卓玛拉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