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边村灌溉用水紧张 农民盼望政府引水解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0:20:49

每年的农历1至4月,是小麦的灌水期,每家每户都要卯足了劲地给农田灌上5至7道水,让小麦“吃饱喝足”。但香格里拉县三坝乡江边村的12个村民小组却常常为4700多亩土地的灌溉用水而发愁。由于江边村水源沟渠年久失修、加之没有资金开辟新的水源,灌溉用水紧张已成为制约江边村村民生产生活发展的“瓶颈”。

赵成光的忧虑

赵成光是江边村委会主任,是香格里拉县人大代表。他找到记者时一脸愁容地说,由于历史、气候等原因,江边村长期以来灌溉用水紧张。在1996年时,江边村又新增了3个移民村,使原本紧张的灌溉用水更加紧张。

“江边村具有发展农业生产的良好条件,如果灌溉用水充足,将会使这里的粮食产量大幅提升。”赵成光这样说。

江边村的记忆

和桂莲是江边村阿美枝村民小组的村民,如今69岁的她回忆起村民为抢水而发生的事情仍然心有余悸。

过去,赵成光家中,父亲和未成年的三个兄弟都要到半山腰分水点的沟渠看水,以防村里的水被其他村民小组抢走。因此,在半山腰分水点的沟渠边夜里总是躺满了来自几个村民小组的二十多人。白天父亲和兄弟几个还要巡山管水,因此家中的农活有时被耽搁了。

惜水如金

按照水公分收取费用、派遣巡水员、全村每年出3000至5000个工时维修水利,这是江边村独特的一套节水措施。

记者在半山腰分水点看到一个约一米五的三面光大沟内,宽窄相等的8条沟渠将汩汩流下的水分成八分,每个沟渠对应一个村民小组。而一旁就是江边村聘请的巡水员的住房,他们一方面禁止任何村民靠近分水点,另一方面负责范围内的沟渠疏通。村里则按照每户农田用水量收取一定的费用,作为巡水员每年的补贴。村里为维修水利,每年全村出工3000至5000个工时。而这样的工时,已经算是香格里拉县出工最多的村。

在阿仙客栈,记者看到阿仙家水龙头下还接了一个水桶,所有客人的洗手水都会被二次利用。阿仙告诉我们,由于田地里灌溉用水紧缺,所以她把生活用水收集起来再去浇菜地。

村民的心声

目前,江边村从22公里外的哈巴水源处引水作为灌溉用水,但由于沟渠年久失修,到目前为止尚有9公里土沟,造成了用水在途中渗漏,有时还会因为塌方阻断水流。此外,哈巴水源受天气的影响较大,村民基本上是靠天灌溉。因此,村民们迫切希望政府能为他们解决灌溉用水紧张的问题。(和金莲 陈义 卓玛拉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