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百姓冷暖 甘当致富士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1:11:37

—— 记阿东村“两委”班子

“在以前我们阿东村很贫穷,有很多人是靠救济粮过日子,2008年新村就有24户居民靠救济粮度日,如今救济粮在这里已经基本消失了”。阿东村党总支部书记鲁茸降初欣慰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由于阿东村地理位置偏僻,生态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薄弱等原因,在2008年以前大多数居民靠救济粮过日子,仅2008年一年救济粮的发放就达到了10吨。到了2010年救济粮的发放降到了2008年的一半不到,而且这部分都是用来救济那些孤寡老人、搬迁户、特困户的。如今阿东村富裕了,99%的农户已经安装了太阳能,购买了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970元。

村民们说:“阿东村有了这么快的发展,全靠党的政策和有一个心系百姓冷暖的村“两委”班子。”自2008年6月,在村党总支部书记鲁茸降初的带领下,阿东村“两委”班子始终坚持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结合本村实际,理清思路,大胆创新,谋划了阿东村发展总体思路,认真抓好各项工作。根据阿东村16个村民小组分布情况,结合地理环境以及气候条件,科学布局,划上中下三片进行规模化发展,上片5个村民小组以发展畜牧业为主,中片6个村民小组以种植核桃为主,下片5个村民小组以种植葡萄为主,到2010年底,全村种植核桃5000多株,种植葡萄300多亩。

阿东村“两委”班子上任以来,便针对村情实际,四处奔走,积极争取项目,让居住环境恶劣,饮水困难的农户进行了搬迁,对基础设施薄弱的村组加大投入,新修通组公路,对原有通组公路进行修缮等。截至目前,宽敞平坦的通组公路已经通到了家家户户,并一次性解决了新村、荣布、日仁、高仁、龙达等村户饮水困难问题,为百姓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方便。如今为提高葡萄种植面积,提高葡萄产业化规模,村“两委”积极争取资金,筹划土地整治、复耕、引水灌溉等工作。为充分利用自有资源,着手村里的热水塘、葡萄酒庄引进等项目开发。

2010年12月,阿东村在林改工作中,取得了令人自豪的成绩,阿东村是升平镇第一个按质按量完成林改工作的村委会。说起林改工作成绩时,鲁茸降初满意地说:“这是我们村民主决策的结果,是班子团结的结果”。在林改工作中,他们采取与邻村进行和平对话,村“两委”之间和平协商,达成共同认识之后进行村组走访,积极做好老百姓思想工作,找出存在的问题,在双方互信的基础上努力寻找解决办法,最后通过调解达成双方能够遵守的协议,使阿东村基本解决了历史遗留的林界纠纷,同时解决了积压6年之久的牧场纠纷,到目前,已排除了阿东村与邻村、邻组之间的纠纷。

在面对泥石流灾情和口蹄疫疫情预防控制过程当中,村“两委”在积极向上汇报的同时,动员全村党员干部,积极组织村民进行救灾,疫情预防控制等工作。疫情期间,禁止村与村之间的牲口相互接触和交易往来,杜绝外界的肉制品及牲畜流入村里,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派驻了工作组,进行口蹄疫疫苗接种,并设卡检查。完成了4000多头牛和2000多头猪的疫苗接种。

阿东村“两委”班子十分重视基层党组织及班子建设,他们以“等不得、等不起”的发展思路,积极网络人才,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在特殊时期做出了特殊决定。

“一般情况下发展一名党员需要三年时间,这样做我们等不起,所以,我们做出了特殊决定,直接把在村里讲政治、有威信、有影响力、思想超前的农民吸收为预备党员。”鲁茸降初对记者说,“这样做,党员队伍素质难免有些参差不齐,但是为了阿东村的发展,首先得把队伍建设好”。2010年初,村“两委”针对党员队伍素质低下、参差不齐等问题,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党员素质教育上,并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教育机制和制度,通过远程教育以及媒体信息等教育方式,使广大党员干部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为阿东村廉政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 2009年5月,阿东村成立了7个村党支部,到2009年底基本扫除党员空白小组,党员从2009年初的98名发展到了年底的206名,占全村总人口11%。阿东村通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切实发挥了农村党员在脱贫致富、维护稳定以及保护生态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马建军 安永鸿 此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