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公安机关全力推进“清网行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5:01:27

自“清网行动”开展以来,全州各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扎实开展追逃工作,“清网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目前,全州共抓获网上逃犯21人,清网率达41.18%。

采取措施 全力推进

州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清网行动”,结合实际,动员一切力量、一切资源,穷尽一切手段、采取一切办法,全力抓捕上网在逃人员,消除社会治安隐患。

强化领导,落实包案责任制。进一步强化责任,发挥好公安机关领导的表率作用,严格实行领导包案追逃责任制。明确州局党委成员负责督导挂钩联系的县公安机关“清网行动”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确保年底前完成“清网行动”前网上在逃人员下降60%的目标任务;明确州、县市公安机关的“一把手”是“清网行动”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负连带责任,局党委班子成员必须人人包案,责任到人。

强化责任,进一步明确奖惩措施。为充分发挥各警种、各部门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对各警种、各部门的奖惩办法,对工作主动,积极发现、提供线索抓获逃犯的予以重奖;对工作不力、贻误战机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和领导责任。

强化措施,推动“清网行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合力。行动中,各县公安局、各警种增强大局意识,无论是侦察部门、基层所队、技术部门或是综合情报研判部门,在充分发挥好警种优势的同时,加强沟通配合,协同作战,力争在“清网行动”中实现战果最大化的目标。二是迅速成立抓捕专班开展工作。把追逃责任落实到每个警种、每个办案单位领导和每名侦查员、社区民警,州、县领导包案明确后,每个包案领导要配备一个抓捕专班,抓捕专班中有相关部门的民警,抓捕专班负责人由办案单位或辖区派出所的“一把手”担任,切实将“清网行动”领导包案制落到实处。三是各级“清网办”切实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包案逃犯抓捕工作的跟踪督办,督促各警种、办案单位认真履行追逃职责。四是强化宣传,营造强大的抓逃声势和良好工作氛围。宣传职能部门认真做好战果的总结、上报、宣传工作,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各级公安机关通过新闻媒体、网络、通告、法制宣传及反复到在逃人员亲属家走访规劝等多种形式,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震慑和感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清网行动”典型成果展之一

2002年7月6日23时,维西县保和镇维西饭店门口发生了一起一死一重伤的恶性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乔某某用随身携带的匕首将和某某捅死,并将李某戳致重伤后畏罪潜逃。追捕工作中,专案民警多次辗转丽江、怒江、大理、四川等乔某某有可能落脚藏匿的省市寻觅犯罪嫌疑人的踪迹,但狡猾且具有较强反侦查意识的乔某某好似人间蒸发,始终没有暴露行踪,一晃时间已近十年。

面对十年未破的命案,维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永权夜不能寐、寝食难安,亲自抽调精干民警组成“乔某某涉嫌故意杀人案”案侦专案组并亲任专案组组长,多次召开案件研判会议,下定纵使乔某某逃到海角天涯也要将其抓获归案的决心,办案民警更是自加压力,迎难而上,合力攻坚克难。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6月,办案民警查出乔某某有可能在广东活动的线索,面对这一有可能抓捕乔某某的线索,办案民警欣喜万分,赵局长连夜组织专案民警召开案情分析会,当即指示专案组对来之不易的线索进行调查核实,仔细梳理研判,力求锁定“目标”。9月,经上级公安机关技侦部门的大力协助,专案组终于确定乔某某藏匿在广东省深圳市。随即,专案民警在局党委的指挥下立即出击,飞赴“鹏城”,深入异地开展搜寻乔某某行动轨迹实施抓捕的工作。

专案民警发扬不怕苦不怕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继续夜以继日、耐心细致的开展调查工作,秘密调查乔某某可能落脚的每一个建筑工地、矿山、矿点、打工场所。同时积极争取当地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公开布控查缉, 9月21日,喜讯传来,经过民警不懈努力终于获取了乔某某藏匿在深圳市的具体位置信息,当日16时,专案组民警在深圳警方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制定了严密的抓捕方案,对乔某某的住所进行了巧妙围捕,果断出击成功将潜逃10年的故意杀人逃犯乔某某抓获。

犯罪嫌疑人乔某某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隐姓埋名东躲西藏,先后辗转四川、西藏、河南、河北、安徽、广东等八个省市逃避追捕十余年后,还是被锲而不舍、矢志不渝的维西警方抓获。

“清网行动”典型成果展之二

2011年10月12日13时,逃犯杜某由香格里拉县公安局追逃工作组民警押解护送,乘坐航班取道西藏拉萨返回香格里拉,再次踏上阔别多年的故土,结束了长达11年的逃亡、流浪生涯。

杜某因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于2000年6月7日出逃,后辗转到达印度达兰萨拉,在党和政府“坦白从宽”政策的感召下,在民警多次到其家中宣传自首政策,最终使其毅然回国投案自首。这是“清网行动”开展以来,香格里拉县公安局通过规劝,主动投案的首名逃犯。

国庆长假期间,包案负责杜某案件的王建军副局长和派出所社区民警多次来到杜家中,与其家属交心谈心、促膝长谈。王副局长就近年来发生的在逃人员投案自首获得司法机关宽大处理的真实案例,结合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法律、公安机关清网追逃最新情况作了细致讲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恳切交谈中,杜某家属真实感受到公安机关追逃不止的决心和真心为民的诚意,同时国家对在逃人员的开明政策也令他们打消了种种猜测和顾虑。杜某的父亲代表全家人感谢县局一直以来对儿子不离不弃的挽救态度,表示愿意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工作,争取尽快联系到杜某,规劝其早日投案自首。

在父母亲友的真情劝说下,滞留在印度的杜某终于放下思想包袱,同意投案自首。

据杜某介绍,11年来,杜某藏匿在印度境内,在外逃亡的日子,每天都是提心吊胆,因为恐惧和担忧使他不敢面对自己的错误,他从来不敢想象自己能够再次回到家乡,能够再见到亲人。在见到自己的亲人时,杜某激动地说:“是警察的坚持和负责的态度挽救了我,挽救了我的家人,让我能回到我的家乡,谢谢警察同志。”(蒋江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