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洒农民致富路上显神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5:24:57

和正芳正在地里摘菜。

深秋的腊普河边,依然绿意浓浓。记者到达纳西族村寨启别村它洒组的时候,已是傍晚时分。徜徉在它洒的乡间小路上,秋风迎面,放眼望去,田间两侧勤劳的村民还在田地里忙碌着。

以种菜为主的和正芳家两口子正在菜地里摘菜,准备明天早上拉到塔城镇里卖。“这块地种菜一年能收入多少钱?”“这块地有1.2亩,一年的收入在2万元左右。”和正芳指着地膜萝卜告诉记者,“这些萝卜准备在春节上市,可以卖到一块钱一斤。”记者看到,在不到1.2亩的田地里,和正芳种了白菜、青菜、青花菜,还有地膜萝卜。随行的塔城镇纪委书记马文新告诉记者,它洒村气候条件好,一年四季都可以种菜,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很多村民选择种蔬菜。目前,塔城镇里卖菜的农民,大多数是它洒村民小组的。

党员和治光家种了80亩药材,有桔梗、附子等。“听说,今年药材跌价了,你种了这么多,损失大吗?”记者问。和治光说,“去年药材价格好,一亩可以卖到万元以上;今年跌价了,但一亩还是可以卖到四千元左右,比种传统农作物划算。”和治光种药材,不仅卖成品,也卖苗,每年的收入保持在十万元左右。

塔城镇副镇长、启别村党总支书记周兴指着连片的田地说,“在这片田里,有种稻谷的、有种药材的、也有种菜的,村里还有养鸡、养猪、养鱼、种树的……村民们各显神通选择适合自己的产业来致富。” (余丽芹)

采访心得:

在“走转改”活动中,记者进农村,入农家采访,切身地体会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给农民生活带来的变化,所到之处都是乡镇干部、村干部、村民们团结致富的场景。如今,在广袤农村,像它洒组的村民一样,一心一意想发展、谋发展,主动寻找致富路已成为主流。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