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校区——山乡朗朗读书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0 15:59:16

安静的课堂。

在老师的指导下快乐学习。

近年来,集中办学成为德钦县干部群众最关心的热门话题。2009年9月,佛山校区在全州作为集中办学试点之一,实行了一乡一校的集中办学之路, 几年来,佛山校区在德钦县委、县人民政府及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集中办学之路快速推进,学生管理、安全管理、卫生管理等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

据介绍,佛山乡原有5所完小,28个校点,一师一校达23所,实施集中办学后,佛山校区共有262名学生,26个教师,11个班级。

10月14日,214国道旁的佛山校区书声朗朗,孩子们正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学习功课。校长那追说:“通过几年的努力,集中办学的优势已日益显现,比如: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有利于学生语言交流,改变学生生活习惯,促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有利于改善教师的工作、生活环境;有利于促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等。但是,集中办学不可避免也存在一些弊端,或者说是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出于安全需要实施的封闭式管理,减少了学生和家长的交流时间,与家长的情感交流变淡了,可能会淡化学生对亲情和家庭的依赖感、淡化学生与家庭的关系。优秀的民族文化、家庭文化传统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断层。集中办学也给某些村子的农民增加了负担。”

目前,佛山校区与乡派出所协调,安排车子,解决偏远山区路途远、接送学生难的问题。校长那追说:“现在学校已在实行双语教学,但双语师资严重不足,学校现在还有很多空缺的编制,希望能够加强双语师资队伍建设。在民族语言、民族文化这方面,我们也有了自己的设想,就是一星期上2、3节民族语言交流课,敦促学生用自己的民族语言进行交流”。

那追说:“集中办学的优势大于弊端,存在的问题一定能够逐步解决。”(此称 安永鸿 马建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