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德二级公路征地拆迁德钦县燕门段指挥部
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服务二级公路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1 09:09:53

2010年1月,维德二级公路开始全线施工,德钦县燕门段里程29公里,征地拆迁涉及5个村委会。为协调处理征地工作,成立了维(塔)德二级公路征地拆迁燕门段指挥部。自项目实施至今,协调指挥部努力工作,切实做到“一起纠纷不上交,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协调指挥部由乡长那杰任指挥长、副乡长斯那尼玛为副指挥长,村“两委”班子、各村民小组组长为成员。副指挥长斯那尼玛介绍,从村委会到村民小组,协调指挥部按照实际需要,都安排了协调员,在公路施工过程中,只要有一点矛盾纠纷都及时处理,形成一个有组织的“协调系统”。目前,燕门乡一起征地纠纷都没有上交到县里。

斯那尼玛说:“一起纠纷没上交到县里,并不是说在公路施工时,我们这里没有任何纠纷。相反,在公路施工过程中矛盾纠纷特别多,每发现一起纠纷,协调指挥部都要及时下去调研,通过各种办法及时解决。如施工作业时,滚石、倒渣都要我们去协调。涉及房子损坏、果树损坏、农田损坏,协调指挥部及时查看,通过测量、价值评估等方式,算出被损害物的受损程度,然后与项目部协调赔偿。”

一些纠纷,仅协调一次解决不了问题。斯那尼玛说:“一起纠纷,有时我们要去7、8次才能解决,几乎每天都要去各施工现场,截止目前,协调指挥部进村入户的次数已上千次了。发生纠纷后,我们先要去现场察看,然后领导班子内部商议评估,又征求各村知情人士意见,然后召集有关人员,讲解有关文件精神和赔偿标准,力求做到合情合理合法地解决纠纷。”

斯那尼玛说:“二年来,我们几乎每天到村里协调解决各种问题,经常忙到深更半夜。我们深信,只有讲道理,进行科学协调才能解决纠纷,我们不会让老百姓乱喊价,也不会让项目方廉价赔偿,我们通过实地察看,结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出合情合理的赔偿金额。做到老百姓没怨言,项目方也没怨言,如果纠纷解决了,多跑几趟也值得”。

在施工过程中,协调指挥部要进行协调的有果树、房屋、土地以及施工倒渣等。目前,涉及损坏房子的,乡政府通过与农民安居工程、易地扶贫项目结合,通过补助进行搬迁,避免发生后续纠纷,力求一次性解决问题。如果涉及损坏农田的,乡里派人调查,如果滚到田里的石头能够清理,就按照清理所需天数进行赔偿。如果不能清理的,就按照产量进行赔偿。

据介绍,在施工时,有些纠纷是沟通障碍问题。当地有的村民听不懂汉语,更不会听粤语,而施工方有些人不讲普通话,而讲老家土语,这样,双方想法不能交流,甚至相互误会,造成不必要的纠纷。斯那尼玛说:“面对各种各样的纠纷,乡政府干部有时必须全体出动,分片包干进行协调。”(此称 安永鸿 马建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