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别村无职党员有为有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1 19:12:03

“公示以前,我还没有感觉到自己有带领群众致富的责任,如今组建了哈达农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我无论如何都要把冰葡萄、养蜂、苗圃等产业做好,让村民打消顾虑,走上致富路。”身为无职党员的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村民和绍辉指着村委会公示栏的设岗牌说。

今年以来,启别村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以新农村建设为切入点,以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为着力点,按需设岗、因事设岗、以岗定责,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激励农村党员“致富争先”,成为有为有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头人。

该村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及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设立了政策宣传岗、社会治安维护岗、科技致富示范岗、党风党纪监督岗、村务公开监督岗、计划生育监督岗、安全生产监督岗、文明新风倡导岗、生态环境保护岗和卫生监督岗等10类岗位。

村党总支、各支部以召开党员大会等形式,向党员群众通报岗位设置和岗位职责,由无职党员结合实际情况,自选一个或几个岗位,并向党支部申报,也可采取党员互荐和党小组推荐的形式进行。在无职党员个人自选申报的基础上,党支部本着尊重个人意见、就近、便利和岗位平衡的原则,结合党员的特点、特长对每名党员的岗位进行讨论审定。

岗位人选确定后,村党总支向党员和全体村民公布无职党员认岗定岗情况和岗位职责要求,并与创先争优公开承诺结合起来,以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支持、配合、监督。村党组织通过党务公开形式,公布每一个党员认领岗位的名称、党员负责人和在岗党员姓名、职责、服务承诺等事项,做到群众监督和党员相互监督有机统一。并定期召开党员会议,交流经验,通报各岗位党员负责人及岗位作用发挥情况。

该村哈达村民小组党员黄富祥认领的是卫生监督岗位,每月都要组织村民清扫村中道路1-2次。他说,如今村民们的日子好过了,整洁卫生的村容村貌也显得更加重要,清扫村中道路,维护村中的卫生环境成为了村里每个党员的责任,也是党员应尽的义务。

据了解,在启别村有着专门针对党员考核的一套制度,让村中的广大群众来测评每一名党员是否合格,是否达到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

“群众测评党员制度使广大群众参与到监督党员中来,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塔城镇副镇长、启别村党总支书记周兴说,各村民小组的党员由本村民小组群众进行测评,群众测评结果优秀达到80%以上,才能在党员民主评议中评优秀;群众测评结果不合格的给予诫勉谈话、警告、严重警告、留党察看等处分。

农村无职务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的开展,增强了农民党员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启别村14个村民小组的154名有履职能力的农村无职党员都有了适合自己的岗位,广大上岗党员与村干部一起参与村级的管理与监督,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群众,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余丽芹)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