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日记之爆破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1 19:12:39

10月17日 晴

一大早,德钦县燕门乡拖拉村委会主任邓华和村总支副书记尼玛丁争在乡政府所在地吃过早点后,就驱车赶往正在建设中的拖拉村“主”优质青稞基地的进场公路。

拖拉村村公所离乡政府垂直距离1000多米,但由于公路是在几近笔直的山体上修建而成,公路里程达到了5.5公里,汽车沿着陡峭、狭窄的盘山公路盘旋而行,邓华熟练地驾驶着汽车避让路上的坑洼和滚落的山石,一边向记者介绍着拖拉村的产业建设情况。

“主”是一大片远离村庄的田地,深藏于密林深处,土地肥沃。但由于海拨较高,种玉米、麦子产量很低,村民也一直把这片土地作为青稞地来耕种。青稞是藏民酿酒的主要原料,也是云南香格里拉酒业股份公司酿造青稞干红、干白的主要原料。在州、县、乡的支持下,“主”被批准建设为优质青稞基地,种植面积近500亩。

邓华他们此行就是要协调好进场公路的建设。挖掘机已开挖了10来天,遇到了一处大石崖,必须炸石开路,由于进场公路靠近拖拉下村,加上下方就是乡政府所在地和德维(塔)公路施工现场,一处考虑不周,就可能发生安全事故。

汽车才前行了3公里左右,前方就横着一块巨大的山石,只能靠边停车后步行前往施工现场。在施工工地,来自香格里拉县建塘镇的施工队正在开凿炮眼。期间,邓华不时地接到村民打来的电话,每次接电话,他都能叫出村民的名字。他说,整个拖拉村有移动电话的村民的电话号码他都存入手机电话薄里,这样便于工作开展。中午1点左右,一位村民又打来电话,说是要为小孙子办出生证,请村里帮忙盖个章。邓华和尼玛丁争又徒步3公里到村公所,一问才知道,村民没先到计生部门拿表格,空手就跑到村公所了。邓华向村民详细介绍签批流程后,让他把表放到乡政府一个亲戚处,等他们下来时再帮他盖章,免得他跑上跑下10多公里。

下午3时许,邓华他们在处理完村里的一些杂事后又返回青稞基地进场公路施工现场,此时,在100余米长的巨大岩石层上已错落地开凿出16个炮眼,施工队也把炸药、雷管从仓库运到了工地。邓华叮嘱施工队要注意炸药的用量,由于进场公路下方就是已经修筑好边沟护坡的德维(塔)公路施工工地,大药量的爆炸必定会造成巨石滚落,可能砸坏公路设施。5时左右,邓华忙着跟乡派出所和德维(塔)公路燕门段指挥部联系,并通知拖拉下村的2个村民小组长赶到现场,把守施工现场两头出入口,德维公路老路和新改建的德维(塔)公路连接处和施工现场下方新公路两头都派出人员值守。点火时间原先定在下午6时,考虑到当地机关干部此时刚下班,也是德维路的运输高峰时段,经过协商后,又改到了7点10分。

6点30分开始,乡派出所开始巡查各个关卡人员值守情况。从7点开始封闭公路和乡间小道。7点10分准时爆破。但这对于邓华和施工队而言,工作才刚刚开始,考虑到白天村民出行和德维公路的运输压力,施工只能在夜间封闭进行,值守的人员和施工队联系后,在最大限度不影响德维公路通行的情况下,施工了一夜。(安永鸿 马建军 此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