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泽一家的幸福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2 19:33:58

在香格里拉县小中甸镇和平村肯公村民小组,说起英泽一家,那是村里的名人。2011年春节前,英泽一家搬进了投资160多万元的新家,成了村里的“爆炸新闻”。不过,大家都说是党委、政府政策好,英泽家人团结友爱,才过上了幸福生活。

记者爬上英泽家二楼,只见堂屋里摆放的40英寸液晶电视正播放着央视新闻节目。英泽姐姐的孙子格桑旺堆正在上网看动画片,小家伙说家里安装了太阳能,住上了和城里宾馆一样的标间。英泽家的房顶上飘扬着鲜艳的党旗,村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凡是党员,都要亮出身份来。英泽的姐夫2005年入党,现在开着10多万元的大车,平时很忙。英泽姐姐的女儿也在部队入了党。2008年,他们家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几代中央领导人的相片放大了,庄重地摆放在堂屋里。省、州领导与家人的合影也显眼地挂在堂屋。英泽一家人都说,是党的富民政策让家里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所以要吃水不忘挖井人。

在神龛旁,摆放着州委、州政府表彰的民族团结模范户奖章和香格里拉县颁发的“勤劳致富奖状”。英泽说,今年10月25日,上海市考察团一行来了40多人,到家里参观并一起喝酥油茶、拉家常,他们为一家人勤劳致富而高兴。

英泽一家9口人,3代招婿。英泽是家里的顶梁柱。2002年,他看到小中甸镇有许多大车需要加油,农用车柴油需要量很大,就开办了一个加油站。2003年2月,看到香格里拉城乡掀起建设热潮,英泽抓住机遇,又成立茶马古道货运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从20吨到300吨的吊车出租业务,先后为南方电网、国电、滇能等吊装过水电设备,为华新水泥厂拉过货物。11名吊车司机来自本村,他们人均年收入达到6万元。孙诺来到公司后踏踏实实做事,2009年新建了一幢藏房和一排平顶房。农布用工资买了一辆拖拉机,娶回了心仪的邻家姑娘。

自己致富不忘众乡亲。2004年起,英泽一家先后资助了多名贫困学生,受资助大学生孙杰顺利从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参加公考成为一名公务员。英泽逢年过节不忘访贫问苦,仅在2010年春节,他就看望了30多户困难户、五保户,每人发给500元慰问金,让大家过了一个舒心的春节。从2007年起,英泽一家邀请当地知名藏族歌手,把一年一度的联欢会办成一台文化大餐。

告别英泽一家时,我们看到他新房楼道挂着相片,其中有多姿多彩的千湖山、慈祥的老人。“这都是我用尼康D700相机拍摄的,加入香格里拉摄影协会后,我拍的相片还获过奖。”英泽开心地说,家里现在还有30多亩地,种油菜、青稞、洋芋,现在用农机耕作,劳动强度减轻了。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