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仁上村:更新理念谋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7 19:32:07

新仁村委会上村村民小组村民活动场所。

从开发区管委会乘车沿着金江公路逆江而上,汽车在平坦的公路上行驶了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新仁村委会上村村民小组,村中环境优美的休闲场地格外引人注目,凉亭内桌椅板凳一应俱全,就像一座小型公园,村里的老人们三五成群在这里晒太阳、拉家常,显得格外开心和悠闲。

“我们在党员人数超过10人的村都建设了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上村有党员16人,党支部在学习党的政策、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的廉政文化建设、组织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在新仁村都做得最好。上村是新仁村委会11个村民小组中第一个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示范村,也是开发区唯一有路灯的村民小组。”村委会负责人介绍说。新仁村认真落实州委的有关精神,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开展“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云岭先锋”工程、“边疆党建长廊”建设,认真实施“三建三带三创”党建工程,使党的农村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同时,该村民小组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干部培训,使人才队伍总量不断增加,整体素质有了新的提高,群众文化活动也得到了不断发展。

据了解,该村党组织利用党委政府配发给的电视播放科技片和教育片,每季度举办一次培训教育活动,深入学习杨善洲等先进人物和农业科技知识等,使村里的党员思想素质和认识都有了提高。

“年轻力壮的村民都出去打工了。”谈到村里的收入情况时,该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周宗民介绍说:“我们村有47户186人,大部分农户都把地每亩1100元租给了村民和润文种植核桃。出去打工的人有的在选矿厂,有的在砖厂,有几名妇女在核桃地里打短工。外出打工人的平均每月收入在1200元左右,打短工的妇女一年下来也有两三千元收入。他们都在自家门口打工,而且一个月只用上班20天左右,也可以照顾家庭。”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的传统耕种观念也有了很大改变。“说实话,谁也不愿在付出大收获小的传统耕种上下功夫,都想寻求增收致富之道,把有限的耕地整合让一个或几个人去搞特色种植,其余的劳动力另谋出路搞创收致富,这样土地也不会荒废,自己也受益。”周宗民说:“下一步村民小组计划把剩余劳动力组织起来外出打工,进一步提高农户收入。”(记者 永基卓玛 和泰君 马建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