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五味子变成钱串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10 19:39:08

五味子,这种千百年生长在山中的野果,如今成了小中甸镇村民的最爱。他们从这个不起眼的野果上找到了商机。

离小中甸镇政府所在地4公里左右的阿央谷山上,遍布五味子。每年8月至9月,当地村民纷纷上山采集五味子,并送到小中甸镇、香格里拉县城销售,1市斤最高可卖到6.5元,最低1.1元。

同时,村民也用五味子泡酒。“我家今年泡了两罐五味子酒,一罐要送给在县城的亲戚,一罐留着自己过年时喝。”央宗大姐告诉记者。泡制五味子酒已有7年时间的尼布说,采来的五味子要用水清洗,再用青稞酒泡上,可以适当加些冰糖,这样泡出来的五味子酒酸甜可口。

在小中甸镇一些商铺,可以买到红红的五味子泡酒。据了解,这些商铺老板从村民手里收购五味子泡酒出售,一罐5kg五味子泡酒可卖到180元左右。村民拉姆告诉记者,今年泡了300罐的五味子酒,按去年的销售情况来看,今年也会卖空。

由于五味子酒是本地原汁原味的产品,具有益气生津、活血、消炎、调节血压等作用,五味子泡酒很受当地人和游客青睐。(高剑平 陈义 卓玛拉初 卓玛央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