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沙百马驮福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10 19:39:39

每天一早,小中甸镇团结村吉沙村民小组的村民赶紧来到国道214线公路边的草地上,唱着山歌,牵着马,驮运游客去千湖山。

吉沙村民小组背靠千湖山景区,1997年以来,一些零散的游客来到吉沙,向村民租马,聘请向导,前往千湖山观光。牵马、当向导逐渐成了村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吉沙现有105户人家,平均每家有一匹马。为了让全体村民从牵马、当向导中得到收益,村民们经过商量,把全村的马组成一个马队,进行集中经营。马队分成3个小组,一个小组35匹马,这35匹马分别由35家各派1人去牵,每天1个小组为游客提供牵马服务。同时,向导也轮流担任。从国道214线到千湖山来回牵马一次可收入160元,当向导可收入100元。到晚上收工时,每个小组再把赚到的钱平均分配到小组成员手里。一年下来,每户村民仅此一项收入可达5000 元左右。

如今,吉沙的旅游服务已初步形成规模。牵马、当向导都按村里的规定来管理。村民培楚说,为游客牵马、当向导是吉沙村民一项重要的经济收入,大家还可以向游客出售自产的酥油、奶渣,到了夏季,牵马之余,再到山上采菌子出售,增加经济收入。(高剑平 陈义 卓玛拉初 卓玛央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