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女子撑起贫困家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10 20:09:24

走进香格里拉县上江乡天生湖鱼庄,木桥鱼塘垂柳的景致,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座精致的小公园,而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鱼庄主人和美莲背后有一个凄美的故事,这个女子用坚强支撑起一个不幸的家庭······

刚从丧夫之痛中走出来的和美莲现在显得坚强多了。16年前,年轻的和美莲从维西县永春乡嫁到上江乡仕旺村,结婚后她和丈夫以种地和做小本生意为生,家里上有两个老人,膝下有两个孩子,夫妻俩勤劳本分,日子也活得火红。有一年夫妻俩在去外地做小本生意时看到,遍地开花的各种农家鱼庄生意出奇的好,小俩口得到了启示,回来后决定在村里也开一个农家鱼庄,经过反复商量后,夫妻两承包了村里的鱼庄,并签下了20年的经营合同,刚转手经营的鱼庄需要重新投资建设,和美莲和丈夫四处借贷,背下了近15万元的债务。但他们坚信,只要人勤劳,精心经营鱼庄,生意一定会红火的,贷款一定能如期偿还。正如他们所料,刚开业不久,他们的生意很好,每天客人不断,为了把生意进一步做大,他们扩大了自己的经营范围,做起了酿酒、养鱼、养鸡等科学的循环经济。2004年,金江县级油路开始修建后,车流量明显增多,地处公路边的天生湖鱼庄凭借优美的环境,和特色的农家餐饮吸引了大批客人,第一年有了不小数目的收入。

正当夫妻俩憧憬着美好未来时,祸从天而降,丈夫意外查出了肝癌,从此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陷入了困境,家里所有钱都花在了医疗上。最终,丈夫还是“走”了,丢下了两个还在读小学的孩子及两个上了70岁的老人,家里的重债还没有还清,家庭的重担又落在了这个身体单薄的女子身上,可是生活的重担没有压弯这个瘦弱女子的腰,她坚强地担起赡养老人和抚养孩子的责任。

由于老人还没有走出痛失爱子的阴影,心情暴躁,经常会向和美莲发脾气,但她能理解老人的心情,耐心地照顾好老人,有些人对她说,“又不是自己的父母,你还用得着这样受苦受累的赡养他们”。可和美莲并不这样认为,她对老人关爱有加,她的这种孝心也感动了老人,老人了解儿媳的苦处,不再像以前一样向和美莲发脾气了,一家人和和睦睦地过起了日子。为了维持好家里的生活和还清贷款,和美莲起早摸黑地经营着鱼庄,为了多赚些钱,她不敢请小工,所有的活都靠她一个人承揽下来。 (高剑平 陈义 卓玛拉初 卓玛央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