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斌:党员示范户就要带好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10 20:10:34

李国斌收购后饲养的黄牛。

“外面的老板需要什么药材,我就组织群众种植,村里的困难户要卖牛,我帮他们去推销。”香格里拉县上江乡福库村3组村民李国斌老人自豪地说, 20年来,他不断将农副产品销售到了四川成都、广西玉林、云南昆明等地,平均每年有9万元左右的收入。四乡八邻有什么产品卖不掉的,都喜欢向他“取经”,大家称他为“我们的农村经纪人”。

李国斌说,农村实行联产承包后,他当了14年的生产队长。作为农村老党员,看到村里农副产品销售难,就决心带头搞活流通。从此,他开办了小卖部,与供销社联系代购农副土特产品,同时跑出去找老板,联系销售路子。为此,他经常赶着马,从上江翻山到小中甸拉粮食、香油,去兰坪拉盐巴,到维西驮石膏。慢慢地,他靠诚实守信,建立起了自己的销售渠道。1994年起,李国斌率先在自己地里试种桔梗、白术等药材,桔梗秧6个月可以种植,2年后可以出售,很适合沿江一带的气候。特别是2003年发生非典,桔梗价格直线上升,紧接着有不少隔壁邻居来找他,大家都想种一点药材,让李国斌给他们提供种苗。如今,福库村3组96户中有50多户种药材。

有的困难户拿不出桔梗种苗钱,李国斌就免费提供,而且到收购的季节,便挨家挨户去收购。有的人家路途遥远,还得走上大半天,可他都会以市场价去收购药材。他收购的桔梗、白术、花椒、白芸豆等销到了外省,由他代售药材的农户一年平均有1万元的收入。

李国斌很会养牛,“牛淌口水厉害,有可能是口蹄疫,口里干燥,说明不能反刍,有胃病。”李国斌说,他用木香、灯芯草、大黄等中药材,帮村里人医治好了好多次牛的小病小疼。因为这一特长,他到霞若、托顶、小中甸等地收购牛,仅今年一年里就出售了100多头牛。这些牛有的还拉到了洱源沙坝畜产品交易市场。不久前,格兰村迪姑上社村民小组的一户村民打给他电话,说是家里10头牛养不过来,又急需用钱,让他帮忙找一个买主。于是,李国斌四处打电话联系,帮那家人出售了其中的5头牛,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忙着做生意的李国斌不时会接到村民的电话,说村里哪家两口子吵架要离婚,哪家起房盖屋发生了纠纷,叫他去调解一下。“我无论自己有多忙,有多么重要的事情,都会在第一时间赶过去。”他说,自己是农村党员示范户,就要发挥基层模范作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高剑平 陈义 卓玛拉初 卓玛央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