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雪山脚下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14 10:58:22

学生在食堂开心就餐。

德钦中学是我州实施集中办学后由原德钦一中、德钦五中、奔子栏中学、霞若中学、羊拉中学、燕门中学6所学校合并而成的新学校。学校占地面积共132亩,有在校生为2563人(含最后一届高中毕业班207人),教职工234人,专任教师200人,学校建设总投资大约1.3亿元。

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愚者学习以为耻,学者不学以为耻,因此智者虽老迈,还为来生学知识。”这是藏族民间流传已久的一句格言。

今年6月起,德钦中学组织校园文化建设团队,深入全县收集各地优秀民风民俗文化,并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以聚焦课堂教学改革为主题的教学楼文化,以节俭、励志、感恩为主题的餐厅文化,以成长、做人为主题的宿舍楼文化,以温馨、感恩为主题的医务室文化,以及别具一格的藏民族文化长廊,通过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基础。

先进的教学理念

“以真诚、坚毅的精神追求真理,以勤奋工作、团结互勉达到知至境界,诚毅求是,勤勉知至。”校长阿瓦琪这样解释德钦中学的办学理念。

采访中,阿瓦琪提到学校正在开展参与式教学,究竟什么是参与式教学呢?记者决定走进教室一探究竟。走进教室,和传统上课方式不同的是,学生们的桌子摆放就很有意思,6人一组围成一圈,老师则站在所有学生中间讲课。每堂课老师主讲时间不超过15分钟,剩下的30分钟学生基本都在根据老师提出的问题分小组讨论解答。课堂不再是老师的一言堂,而是学生热烈讨论的声音。

学生扎西品措说,以前他的座位靠后,老师上课听不清,提问也只照顾前排同学,慢慢地自己也没有学习兴趣了。现在,有不懂的问题小组其他同学会帮助,不同小组间还有竞争,自己对上课很感兴趣。

科学的管理制度

“在集中办学上,德钦是步子走得很大,我们的学校如果办不好将直接影响到德钦10年20年后的发展。”阿瓦琪坦言自身压力很大。为了实现进入全州初中三甲行列的目标,学校出台了一系列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教师教学一日常规制度》《学生生活一日常规制度》《班主任日常工作常规制度》等制度,基本涵盖了学校的教学管理和日常生活。学校还与学生及家长签定了《学生校园安全责任协议书》,与教师签定了《保学控辍目标责任书》《师德承诺书》《安全责任承诺书》,并与初三教师层层签定《教育教学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指出中考的具体目标要求。

德钦中学50%以上教师是外地教师,其中大部分来自湖南、山东等教育发达省份,本地教师则由原来的6所中学教师组成。为了加强民族团结,稳定教职工队伍,学校还专门制定了关爱教职工的22条规定,其中除了执行国家规定的产假、婚假等规定外,还规定教师生日、结婚纪念日可以休息一天并在校园广播中送上师生们的祝福;每年老师能享受300元购书补助;子女考上重点院校的报销车旅费等,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欢迎。仅去年学校投入教师的各种奖金就达20余万元,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积极性。

目前,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已向“优质教学”的目标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在今年的中考中600分以上学生数达到40多人,比去年翻了一番。高考上线率达99.57%,重点本科上线11人,实际录取13人,本科以上上线130人,均创历史新高。同时,学校还涌现了一批青年学科带头人,该校的江梅老师,在全省参与式课堂教学竞赛中荣获语文组一等奖;李玉梅老师在全省参与式课堂教学视频赛中荣获数学组一等奖;钱永国老师撰写的《交流和展示是激活课堂教学的双翼》一文,于今年10月25日在国家级刊物《中国教育报》上发表,提高了学校在州内外的知名度。

德钦中学这朵梅里之花正迎着我州教育发展的春风在三江腹地绽放。(记者 石显尧 杨勇 卓玛拉楚 通讯员 江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