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丁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21 11:19:03

● 余丽芹

  维西县叶枝镇巴丁村巴丁村民小组位于澜沧江西岸,是一个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的纳西族小村庄。在澜沧江里底电站建设中,巴丁村民小组被征了200多亩水田,全组50户,239人只剩下80亩干地,成了重点工程建设中的“失地”农民。

  11月10日,我们经过里底大桥,走进巴丁村民小组采访。

  “这个地方,以前是村里的垃圾坑。”在村口迎接我们的巴丁村民小组长和占军指着村里的篮球场告诉我们。2009年,村里的地被电站建设征用后,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移民政策,实施了游牧民定居工程,让村民告别“土坯”房,住进新楼房,家家户户安上了太阳能,村里主干道、通户路都铺上了平整的水泥路,村口的垃圾坑也经过村民的投工投劳,变为篮球场,成为村民文化娱乐场所。

  作为“失地”农民的一员,和占军家里的4亩水田被征后,一家4口人只有1亩干地。和占军说,过去有田有地时,全家每年可以收入5000多斤稻谷、2000斤包谷,家里养牛养马养猪。“失地”以后,牲口不养了,平时喂牲口的时间变为打工时间,虽然仓库里没有多少粮食,家里也不养牲口,但人均收入从失地前的20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5000多元了,日子比过去好过了。

  和占军说,“失地”后,村里的男人到里底电站工地务工,妇女可以为工程队打扫卫生,做后勤服务。

  记者发现,巴丁村民小组几乎家家大门口都有一副大对联。村民和仕兰大妈家朱红色的大门上贴的对联最显眼,上联:彩虹降临新宅院,下联:霞光映照幸福家,横批:吉星高照。

  “里底大桥未建之前,从镇里到村里要坐一个多小时的车,而且走的是土路。”巴丁村党总支书记告诉我们。“里底大桥修建之前,由于交通闭塞等原因,巴丁村民排外现象比较严重。里底大桥建成后,为他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大桥缩短了与外界的距离,里底电站的建设和外地人的进入,让村民在家门口创收和实现就业,他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质的变化:“失地”不可怕,“务工”增收入。

  就像和占军家所贴的对联一样:“人在黄金珠宝地,家居美满幸福中”,“失地”后的巴丁村民过起了比“有地”时更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