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户阿主的“经济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21 11:39:46

●石显尧 杨勇 卓玛拉楚 江初

  “从2001年搬迁到这里,经过十年的时间,我们已经完全适应新的生活环境了。”德钦县奔子栏镇达日移民新村移民户阿主大叔对记者说。走进阿主大叔家,只见房子的装修是典型的藏族风格,镂空的雕工,华丽的藏式木漆,家里电器一应俱全,同事笑着对大叔说,嘿嘿,已经是标准的小康之家了,大叔也笑着说,确实比以前好太多了!

  阿主大叔带着我们走到他家的后院,后院很大,正在新建一栋二层的小楼,大叔说:“搬迁到这里后,交通方便了,来往的人很多,正在建设的两个移民新村要完工了,到时人口就会很多,同时也会有很不错的商机。这栋房子盖好后准备做成出租房或者搞成一个小旅店。”

  跟着大叔,我们又来到房后的田地里,地里种了好多水果,石榴、樱桃、李子等已经挂果了,并且有了不错的收入。大叔说:“今年,仅在家门口卖李子、樱桃等水果就已经有上千元的收入了。”看着100多棵结满果实的油橄榄树,阿主大叔给我们算起经济账。100多棵油橄榄树,估计今年能炼出150斤左右的橄榄油,市场上的橄榄油一斤能卖到50元,能有7500元左右的收入。当记者问到搬迁前的生活时,大叔很干脆地说,与现在没法比。阿主大叔一家是从奔子栏镇叶日村的一个半山区移民下来的,那里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刚移民到这里时,县民政局每年发给他家600斤大米和每亩260元的补贴,如今,除了种水果,家里还种了4亩葡萄。

  阿主大叔说:“过去和现在相比是一笔很好算的‘经济账’,从过去交通不便,运输靠人背马驮到如今大马路一直通到门前;从过去的一年种一季粮食、产业结构单一到现在的瓜果飘香。真是没法比,现在很好了,将来还会更好!”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