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经院:展示香格里拉文化的窗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21 11:50:35

图为年轻的刻经师傅正在用先进的机器设备刻经。

  在香格里拉霞给生态第一村,金碧辉煌的藏经院气势恢弘。走进藏经院,一层层刻好经文的模板放置在宽大的房间里,清幽的墨香散发在其中。两个藏经文手工印刷工正熟练地将模板涂上墨汁,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观看。如今,藏经院成为了展示香格里拉文化的一扇窗口。

  在藏经院的后面一栋藏房里,隆隆的机器声回响在耳边,一位来自桂林的师傅正在操作着现代化的印刷机器,不一会儿,模板上就刻满了密密麻麻的经文。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现在藏经院的经文印刷已经从手工印刷走向了机械化,以前由于印刷工要印刷的经文种类繁多,若要掌握刻板技术,学习藏文和背诵经文就是必修课,只有先掌握这些知识后才能学习如何刻模板。同时学习刻板是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大概需要3至5年的时间。现在印刷经文再也不用像以往一样。只见5台机器一起开工,不多会刻有经文的模板就做好了,工人只需将不清楚的地方稍微修改就可拿去印刷。来自青海的兰周师傅到香格里拉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他告诉记者,他做藏经文手工印刷工作已经好几年了,经过长时间的学习,现在他已经掌握了从刻板到印刷的整套技术。在他的房间里,放置着两台电脑,兰周每天的工作就是将经文输入电脑然后再进行排版、编辑。兰周说,现在机器每天能够刻印模板几十块,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

  据介绍,藏经院的师傅都计划在明年5月份开始印刷《丹珠儿》等藏经文。(记者 和金莲 陈义)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