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县工商局做好普法工作推进法治工商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04 19:50:16

香格里拉网讯 自“五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香格里拉县工商局及时成立了“五五”普法领导小组,结合工商工作性质制定了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五五”普法规划,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法治工商建设为目标,以提高干部职工和广大生产经营者的法律素质为重点,采取购买和印制宣传材料、建立法律学习库、组织人员进行培训等形式,切实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五措并举推进法治工商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落实“三个坚持,一个推行”领导干部学法制。 坚持中心理论组每月学习一部法律法规和规章;坚持领导干部每年学法,撰写学法心得、学法笔记;坚持中层干部轮流讲课制度,今年以来,先后开展普法知识讲座10场(次),培训效果明显;积极推行中层干部任职前法律考试,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示范作用。

二是开辟行政执法学习园地和行政执法岗位技能网络培训。利用计算机网络搭建学习培训平台,通过“一周一学”、“一季一考”、“一年一评”等有效手段,提高广大干部法律水平和业务素质,普法效果明显。3年来,组织集中考试10次,共有320人次参加行政执法日常练习。 三是实现“三个成效”,推进普法工作新跨越。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五年来的法制宣传教育,有效调动了全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普法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经营者能够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并认真遵守法律;消费者依法维权能力明显增强,逐步由过去遇到矛盾纠纷找政府、找领导向现在找12315的转变。公正执法稳步推进。该局在抓好执法质量评查和执法检查中,全面推行说理式行政处罚文书,严格运用自由裁量,基本实现了全业务公开化、程序化、法治化,体现了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法治工商创建成效显著。全系统在执法体制、行政决策、制度建设、行政执法、执法监督、信息公开等方面初步实现法治化。

四是开展全员办案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全局干部参与全员办案实践活动,使干部亲身参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提升执法人员熟练应用法律法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和控制现场局势的能力,提高了行政执法水平,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

五是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组成宣讲队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法律颁布纪念日和特定宣传日为契机,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同时,定期组织有关人员深入街道、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帮助社区居民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途径和法律常识。组织引导广大个体工商户开展好法治社区创建活动,增强社区广大个体工商户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方面的作用。 (香格里拉县法制办)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