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县多举措强化普法和依法治县宣传教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04 19:50:55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王维韬) 自实施“五五”普法和“二五”依法治县规划以来,香格里拉县多措并举,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法制宣传工作,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领导作表率,带头学法。实施“五五”普法和“二五”依法治县规划启动后,香格里拉县委提出了“依法治县,干部要率先示范,带头学法、用法、护法”的要求,为贯彻落实这一要求,该县相关部门狠抓领导干部、企业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一是组织全县公务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试,建立了干部学法制度,把干部学法纳入各乡(镇)、各部门干部职工学习的重要内容。二是实行学法和依法治理领导责任制,按各单位所签订的《责任书》,把学法和依法治理情况作为对干部考核、评职、晋职的重要依据,把是否具备法律知识作为任用干部的必备条件之一。目前,全县从县委领导到公务员、从企业厂长到个体户,法制教育都落到了实处,提高了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水平,增强了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法制宣传工作遍地开花。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依法治县进程,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法律法规意识,促进全县各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该县于2007年11月至2008年8月、2009年2月至3月、2010年2月至4月在全县开展了三次大型“千促”活动,共组织法律法规宣讲2500多场次,发放法律知识手册、读本38735册,张贴宣传标语18590条,受教育人数达146349人次。通过活动的开展,促进了该县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了全县“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目标的实现,为创建和谐稳定香格里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为继续在全县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六进”活动,该县结合维稳工作,在“寺庙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紧紧围绕“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这一主题,对全县大小寺院1100多僧侣宣传了《宗教事务条例》、《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反分裂国家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僧侣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并用法律保护自已的合法权益,做一个维护民族团结的守法僧侣。同时,根据牧区分布广阔,牧民居住分散的实际情况,在“送法进高山牧场”活动中,对全县2482个牧场(户)宣讲了《宪法》、《迪庆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婚姻法》、《民法》及党的宗教政策、惠民惠农政策等,有效地提高牧民遵纪守法、自觉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国家统一的意识。

抓源头,认真开展法制副校长和青少年普法工作。为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教育,该县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并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学法律、知荣辱、明是非,从小懂得遵守基本行为准则,养成学法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发挥学校第一课堂的作用,继续推进学校法制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的“四落实”,依托司法、法院、检察院、公安等机构,积极开辟第二课堂。为及时调整充实全县各中小学法制副校长,该县从司法局、公安局、交警队、检察院、法院等政法机关中抽调了21名理论水平高、道德修养好、口头表达能力强、业务精干的政法干警担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保证中小学聘请法制副校长比率达100%。

充分利用法律法规宣传日、纪念日开展各种法制宣教活动。一直以来,该县各乡(镇)、各部门利用“3.15”、“6.26”、“ 12.1”、“12.4”等大型宣传日、纪念日开展各种法制宣传、咨询活动,宣传内容涉及《宪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律师法》、《禁毒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30余部,极大地渲染了“五五”普法的气氛,推动了普法和依法治县工作。五年来,该县各乡镇、各部门共组织法律宣传活动1085场次,悬挂法律宣传横幅、刷写标语2000幅、创办法律宣传专栏30期、张帖发放法律宣传材料395000份、出动宣传车600多台次,受教育人数达115106人次。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