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鲁村把菜篮子变为钱袋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14 10:57:10

苏鲁村民在蔬菜地里劳动。

记者在德钦县羊拉乡茂顶村苏鲁村民小组了解到,在党小组的带领下,苏鲁村积极发展种菜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苏鲁村蔬菜协会秘书长年勇老伯,今年已经59岁了,他从羊拉乡派出所工作岗位退休后,看到家乡气候温暖,适宜发展种菜业,2007年就与村里的8、9个党员召开党小组会议,讨论决定发展种菜业。

党小组牵头,请外地的种菜师傅来村里指导种菜。农户每户自筹2000元,县移民局、乡政府投资5万元,修建了100个蔬菜大棚,平均每户4个大棚。苏鲁村蔬菜种植有了初步成效。

2008年,县扶贫办向苏鲁村发放了10万元的互助资金,又新建了25个钢架大棚。乡政府与羊拉矿山协调,设了一个小型蔬菜贸易市场,方便村民销售蔬菜。年勇老伯告诉记者,如今苏鲁村蔬菜已达到30多个品种,附近的村寨以及公路沿线的施工队食用的蔬菜多为苏鲁村供应。为搞好销售,全村25户人家分为5组,每组5户,每天一组卖菜,每户村民每年蔬菜销售收入8000元-10000元。

“村民增收得益于依靠科学种菜,地方党委政府及县农业局经常派科技人员下乡指导,帮助村民掌握种植技术。”年勇老伯说:“自从村里种植蔬菜后,收入和生活质量提高了。”苏鲁村还盛产水果,以前由于交通不便,水果多成了猪食,如今卖水果也是一笔不错的经济收入。

村委会副主任桑层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销售,每天村民都是背着菜篮子卖菜,顾客主要是沿路的施工队和四川省英都坝移民新村,更大的市场无法拓展。年勇老伯希望,有关部门提供资助,让村民走出去学习,看看发达地区的蔬菜种植及销售渠道的开发······(记者 石显尧 杨勇 卓玛拉楚 通讯员 江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