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调优农业结构促农增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14 11:01:2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今年以来,维西县紧紧围绕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积极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在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前提下,维西县中药材、油菜、蔬菜、核桃、葡萄、芸豆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农村耕地得到充分利用,粮经比例达到了4.6:1的良好水平。以“高产创建”、“间套作”、“测土配方施肥”等项目为主的科技增粮措施得以全面落实,粮油品种、品质结构调整取得成效,主要经济作物生产规模,特别是中药材产业规模扩大,有一定规模和特色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种养大户不断增加,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断增强、档次明显提升,有力带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据统计,全县中药材面积达到了4.04万亩,同比增长0.3%,预计总产量达4431吨,增长0.6%;油菜面积达到了1.3万亩,总产量达到了1451吨;葡萄种植面积达到了2366亩;蔬菜种植面积达到了2.04万亩,同比增长21%;全年生猪出栏预计达12.6万头,牛出栏1.25万头,羊出栏3.65万只,分别比上年增长4 %、3%、3%,畜牧业产值较上年预计增加154万元。

农业结构的调整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据统计,2011年,维西县农业产业预计实现产值5.6亿元,同比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3661元,比上年增长12%。预计粮食产量达6000万公斤,比上年增长1.4万公斤,增长0.02%。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肉、蛋、奶产量供给充足,规模化养殖水平继续提升,大小牲畜预计存栏达38万头匹只,其中大牲畜存栏9.6万头匹,生猪存栏17.6万头,羊存栏10.8万只,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全年预计出栏大小牲畜17.5万头匹只,预计全年肉类总产量达8700吨,同比增长1%。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