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村寨的喜与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14 11:04:25

这里有美丽与神奇,是人们向往的旅游胜地,这里也有贫穷和富裕,这是藏区梅里雪山深处的德钦县雨崩村。记者走进村子看到了——藏族村寨的喜与忧。

雨崩村,一个藏在梅里雪山深处、位于卡瓦格博与缅茨姆雪峰脚下的藏族村寨,如今已成为闻名遐迩的探险旅游热点。虽然每年有数以万计的游客和转经者不辞艰辛走进雨崩,但他们都是观雪山奇景、钻神洞、转灵瀑、拜圣湖,很少有人去了解和关注村寨的变化与村民的想法。

秋末时节,我们采访组从昆明驱车两天半抵达德钦县西当村,再步行、骑马近7个小时,翻山越岭来到雨崩。

雨崩村的新变化

10月29日上午10点半,藏族小伙阿堆和同伴背起游客的背包,逐一扶我们和游客上马,从西当村向雨崩村进发。

去雨崩并不容易,只有一条人马驿道通向外界。近40里崎岖山路上,骑马或步行的人来来往往。阿堆告诉我们,一般一天送游客一到两趟,“一趟每匹骡马收费185到255元,挣的是辛苦钱。”虽然苦和累,牵马人十分乐观,在密林山道上时而和游客说笑,时而放声高歌,一路倒也热闹。

先从林间小道上山,再下坡到谷底。下午5点多,我们终于到达雨崩。此时村寨人家炊烟袅袅,半坡茂林色彩斑斓,雪山环绕近在咫尺。神山脚下的“世外桃源”果然名不虚传。

雨崩是离卡瓦格博神山最近的村寨,全村35户180多人居住于此,因地势高低分为上社和下社两个村民小组,相隔虽只1公里左右,但从上社到下社下行只需半小时,从下社到上社爬坡却要走个把小时。

山谷中村里的路变宽了,拖拉机和摩托车不时擦身而过,青稞地里还有了农机。在下社“神瀑客栈”,我们见到村民小组长格茸尼玛就问:“村里的拖拉机是怎么进来的?”“全靠人推马驮。只要谁家买了拖拉机,全村35户每家出一个壮劳力去把拖拉机或推或扛进山。”他边解释边介绍说,这几年村民靠牵马、客栈、餐饮等旅游服务赚了钱,为方便生产生活购买了些机械。目前上下两社有24辆拖拉机,仅今年就买了6辆。

“村民的大部分收入都靠旅游服务业和养牦牛,每户人家都有骡马,牵马平均一年能有5万多元的收入,开客栈更高。”格茸尼玛说,目前村民人均收入已从2006年的5000多元提高到万元以上。

雪峰映金辉,天色渐昏暗。客栈老板娘康珠此姆把餐厅的电视关了,引来游客的“不满”。“开着电视,灯就亮不起来。”她话音刚落,几粒黄豆般大小的灯光亮了起来,忽明忽暗。

“村里不通电,家家靠小水电机发电,只能满足基本生活用电。”康珠此姆无奈地摇摇头。据她说,“神瀑客栈”已经开了10来年,先后投入30多万元,平均每天接待10多人,一天有300多元的收入。“这些年收入比原来高多了,以前种一亩地也就收300斤青稞,还不够吃呢。”谈起新变化,康珠此姆喜上眉梢。

旅游热让雨崩村新风扑面。“如今家家用上了太阳能,随着手机信号开通,人手有一个手机。有了钱,大家纷纷把孩子送去读书,有10多个娃娃在西单住校读小学,在德钦和香格里拉上中学的有八九个,今年村里还出了第一个大学生。”格茸尼玛言语间流露出自豪。

发展与保护的两难

在雨崩,物价要比外面贵3倍左右,很多游客认为被“宰”了。但村民们却有苦衷,高物价的背后,是不通车路带来的高成本。“东西确实贵,但我们自己买也是这个价。”10月30日夜里,在“徒步者之家”客栈,我们采访了雨崩村党支部书记阿那主和几个村民。“游客都说我们赚了大钱,但他们不知背后的成本。雨崩最大的困难就是路,什么东西都只能靠人背马驮运进来,60公斤的货物成本80元打不住,而养一匹骡子一年也要1万多。”阿那主的话引起村民的共鸣。

“我们真希望修通车路,不然太困难太辛苦了。”司娜茨姆一家靠牵马攒下了钱,目前正在建客栈,从外面运建筑材料的艰辛,让她深有感触。

对于雨崩修公路,不少游客持异议,认为通车路后会破坏雨崩风貌,还会使这里的神秘感消失。通车路后没了马匹运输和牵马的收入,这也让村民们感到矛盾。

“没了牵马的收入,但通车了自然会有更多的收入渠道嘛。”从西当村荣宗一社前来转山的72岁老人巴桑在一旁说道。

“要是游客早来晚回怎么办?”一部分村民提出质疑。

“要不把路修到离村5公里远的地方,这样既方便,又能保持一部分原来的样子。”“最理想的是修一条只供我们进出的专用道,游客还是走原来的路。”……说到修路,村民们顿时议论纷纷。

说话间,不时有游客来说电热毯热不起来。“每家在水沟上那水桶大小的水电机能有多大电压,请大家克服哈。”阿那主反复解释。

“除了路和电,医疗也是问题。雨崩没有卫生所,生病只能出去看。轻的骑马,重的只能用担架抬,费时误事。另外来雨崩的游客那么多,要是生病了相当麻烦。”阿那主希望能从雨崩特殊情况出发,考虑解决医疗问题。

随着旅游的不断升温,雨崩环境保护的压力越来越大。在进出山路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竹编垃圾筐绑在树上,上面写着编号和人名。“这是一个责任路段标志,每户人家负责一段山路的垃圾收集,也是为了方便游客扔垃圾。”村民们说,在旅游旺季每天需要20匹骡马才能把垃圾运出去,但同时有的游客乱扔垃圾又加重了村民负担。

10月31日晚,我们就村民们提出的问题,采访了德钦县相关部门。

雨崩作为梅里雪山国家公园的一部分,德钦县梅里雪山国家公园经营开发有限公司对修路问题表示无奈。“2008年就有修建雨崩公路的规划,但这里属于“三江并流”腹地,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几年来,这个规划的环评多次未通过,连退而求其次修缆车的建议都被否决了。”公司经理扎拉吾堆说。

不过令人可喜的是,雨崩有望近期通电。据云南电网迪庆供电有限公司德钦分公司负责人普浩江介绍,雨崩通电已纳入县里的“十二五”规划,资金、材料等已准备就绪。目前正在进行涉及林地、环保、水保等方面的环评,最快明年初就能通电。“工程总投资590万元,这在一般乡镇都是大投入。而所用的10千伏输电路,不但将大大改善雨崩村民生活生产的用电,还可让当地客栈酒店上规模,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普浩江说。

雨崩村民凭借大自然赋予的美丽和神奇,正在走向富裕,同时也让他们处于保护与开发的两难境地。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雨崩一定会走出一条既保持原有生态、又解决困难的两全之路。(何侃 崔仁璘 李银发 吴霄)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