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林员白边的一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14 19:19:24

护林员白边。

天刚蒙蒙亮,德钦县霞若乡各么茸村护林员白边就穿上在林改时工作组发的迷彩服,背着水壶,带上干粮,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

大概走了三个小时的山路,白边来到各么茸村里丁玛村民小组,在村里走走停停,问了一些山上的情况,给村民讲讲关于森林防火的有关事宜,了解到当天村里的大部分年轻人都去进村公路施工队打工,没人上山的情况后,他找到村民龙少青,请他将当天的巡山情况作了一些简单的记录。白边说,自己此生最大的遗憾是不识字,每天的巡山护林工作记录都请人代写,十多年来,他的巡山护林工作笔记本都快装满一个小木箱了,笔记记录员是全村几乎所有识字的人。他还把每个村的植被情况以图的形式画在本子里,什么地方长什么树,什么地方是重点防护对象都画得一清二楚。

在里丁玛小组吃了饭,白边踏上回家的小路,他说:“各么茸村有10个村民小组,冬季进山的人少,巡山不耽误时间,但到了夏天牧场里都是牧人,到处是人烟,巡一次山就要在山上呆上十几二十天,在做好护林防火宣传的同时,还要到处转转看看,每天都要走上几十公里的山路,家里的农活全靠老母亲操劳。”

走在陡峭的巡山路上,常有危险的事情发生,特别是下雨天会不时有落石,稍一疏忽就会受伤。白边说,去年,他巡山回来时,突然下起了大雨,一块落石正好砸在他的大腿上,一下就把掀翻在地,钻心的疼痛使他无法站立起来,在这荒山野岭中还多亏了有手机,村委会副主任接到电话后,带着村里的几个汉子冒雨把他抬下了山,敷了几天的中草药后,他还是不放心山林,又一瘸一拐地上山了······

白边说:“作为一个普通的护林员,自己的付出,各么茸的山水会记住的,政府也肯定了他的劳动成果,给了他很多荣誉。”最让他自豪的是2005年12月国家林业局办公室和国家农林水利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他“全国优秀护林员”称号。去年,县林业局负责人看到他破旧房子后,帮他翻修了旧房,房子虽然不大,但已经解决了他最大的困难。

边走边谈,说话间到了村里小学门口,白边说,明天是周末,学生们要回家,必须去给校长交代几句。说着就踏进了学校大门找到余校长,请余校长在明天放学时给学生们强调一下回家路途中不要玩火、不要攀爬树木等事宜。走出校园,白边舒了一口气,踏上了回家的路。(卓玛拉楚 石显尧 杨勇 江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