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科技支撑 全州重点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21 10:01:13

香格里拉网讯 2011年,州科技局紧紧围绕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立足迪庆特有优势资源,以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为出发点,以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为突破口,以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形成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组织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与管理,引进与之相适应的新技术、新成果,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及试验示范,加速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带动产业整体发展。

通过科技项目评定及经费扶持,鼓励科研单位和企业进行技术研发。2011年,我州共安排、争取科技计划项目5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列项17项,州级列项及配套项目34项;项目资金共投入1377万元,其中国家和省级投入1077万元,州级投入300万元。通过科技项目支持,一批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技术研究开发取得新进展,成为科技支撑重点产业发展的亮点。滇西北优质东方百合国产化生产技术及示范项目的实施解决了东方百合组织培养的技术核心问题,使东方百合种球国产化实现了实质性技术突破,实现了东方百合优质商品种球的国产化生产。云南藏区有机蜂产品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项目所生产的蜂蜜产品已通过有机食品认证、QS认证并进入上海世博会。通过香格里拉藏秘优质酿酒葡萄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应用示范项目的实施,德钦县葡萄总种植规模达到2万亩,总产量实现3万吨,增加第一产业产值7200万元。

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试点企业。我州以多种形式强化对企业的服务,为企业送国家科技产业发展导向、各类科技项目申报指南、专利申请程序、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知识,加强对企业的科技政策和业务培训,积极组织企业申报技术创新专项计划项目,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竞争力。

在申报项目、争取项目的同时,我州积极为企业申报高新技术和创新型试点企业认证,积极为地方争取科技政策条件。2011年,格桑花卉公司和香格里拉酒业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迪庆矿业被认定为创新型试点企业。

我州积极创造条件,引导省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把优势科技资源投入到迪庆经济建设主战场,为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型产业服务。积极支持鼓励企业走出去、请进来,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长期稳定的技术合作。我州企业与中国农大、上海大学、云南农大、云南大学、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省农科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我州加强以专利为核心的知识产权工作,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大力增强企业、科研院所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力度,把知识产权教育纳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和培训,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增强了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同时,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截止今年10月30日,累计专利申请18件,授权14件。(州科技局)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