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献模范 欢歌唱响新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08 18:59:00

——州扶贫办“四群”教育活动见闻

在川达村2011年度表彰大会上,为先进个人佩戴红花。(杨洪程 摄)

1月5日,州扶贫办副主任熊元峰带着扶贫干部冒着大雪从香格里拉县城赶往扶贫挂钩点傈家山寨维西县塔城镇川达村。天上飘着大雪,地上积着皑皑白雪,寒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疼痛。两天来,州扶贫办干部走进群众家中,倾听意见建议,开展送温暖活动,把春天般的温暖送进群众心中。同时,召开表彰大会和开展文艺活动与群众心手相连向未来。

鲜花献模范

热烈的掌声把他们拥上领奖台,鲜艳的大红花挂在胸前。6日中午,川达村2011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举行,州扶贫办、维西县扶贫办干部出席,近千名群众参加了表彰大会 。

鲜花献模范,美酒敬英雄。“过去的一年成绩令人鼓舞,川达村在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征程上阔步前进,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今天,我们要把大红花献给他们!”川达村党总支书记李乐昭在致辞中说。村里的姑娘拿着大红花走到领奖台,将大红花佩戴给获奖者。

据了解,2010年以来,川达村在州扶贫办的支持下,出台了关于奖励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实施方案,并设立了奖励基金,每年由州扶贫办拿出4万到6万元对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伟大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川达村建立了激励先进,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在这一机制的激励下,川达村群众以艰苦奋斗、勤劳致富为荣,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努力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用勤劳的双手迅速改变家乡面貌。

在表彰大会上,朵那阁等两个村民小组被表彰为和谐文明村民小组,双加马等3个村民小组被表彰为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次加统村民小组获得村容整洁奖。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践中涌现出的和润生等6名优秀共产党员受到表彰,乔世华等6名优秀社干部走上领奖台。

欢歌唱响新生活

跳起欢乐的舞蹈,唱起幸福的歌谣。6日下午,川达村不时飘着雪花,村文化活动场积满了雪,但寒冷的天气挡不住川达村群众载歌载舞的热情。按照傈僳族民间歌手蜂世英的说法就是,亲人来了,我们怎能不歌唱,朋友来了,我们怎能不敬酒!

“端起酒杯唱起歌,傈家生活多快乐,啊里来,啊里来··· ···”几海村民小组代表队一曲“瓦器器”把人们的思绪带进川达村群众日新月异的新生活。

怎能叫人不歌唱?近年来,塔城镇川达村在州扶贫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2011年,川达村粮食总产量达385770 公斤,人均有粮236 公斤,比上年增长2%,农村经济总收入544299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760元,比上年增长20%。

据了解,川达村群众收入的增长得益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在州扶贫办的支持下,2009至2011年,川达村先后完成了多那阁进组路面硬化工程、次依比游牧民定居工程和房屋亮化及卫生路建设;完成了双加马整村推进项目、房屋亮化及路面硬化工程;完成了新风村民小组、格达村民小组、色马底村民小组民族团结示范点建设项目;完成了罗那村民小组异地搬迁工程;完成川达村民小组整村推进项目;完成几海组游牧民定居工程和路面硬化工程;完成迪姑组游牧民定居工程和迪姑桥建设工程;完成次加统组游牧民定居工程等。两年累计投资超过400万元。

川达村产业培育迈上新台阶。去年,全村种植核桃807亩,川达村“两委”带领广大村民大力发展天麻、川乌种植产业,2011年种植天麻500多塘,川乌500余亩。

14个村民小组在观众热情洋溢的掌声中表演了22个精彩的文艺节目,文艺表演结束后,州、县扶贫办干部和川达村各族群众手牵手、肩并肩,跳起欢快的广场舞,尽情表达干部群众心连心、奔小康的豪情壮志。

欢聚的时刻总是这样的短暂,酒杯中盛满群众的情和谊,暮色苍茫,天上飘起雪花。川达村群众来到公路旁,与州、县扶贫办干部依依惜别。(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