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11 21:57:25

张登亮杨铭书马文龙李灿光杜永春等出席 袁光翰到会指导 黄政红作《政府工作报告》 唐世华主持

▲ 1月11日,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香格里拉县城隆重开幕。(永基卓玛 摄)

▲ 黄政红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马建军 摄)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普自林) 1月11日,备受全州各族人民瞩目和期待的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香格里拉县城隆重开幕。

  下午2点刚过,来自全州各地的代表们就意气风发、满怀豪情地步入会场。当天的州委报告厅格外庄严、雄伟,会场内洋溢着团结和谐、蓄力发展的热烈氛围。巨大的国徽在十面红旗的簇拥下熠熠生辉,主席台前鲜花怒放。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53名,出席当天大会的代表243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张登亮、杨铭书、马文龙、唐世华、李灿光、郑艺、和阿寿、和仕聪、杨学良、白嘎、杨凤喜、竹玛此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省委派驻迪庆换届指导组组长袁光翰到会指导。

  在主席台就座的主席团成员有:黄政红、杜永春、鲁永明、姚世忠、张志军、余胜祥、农布央宗、齐建新、刘家训、农布七林、李旭光、曾永忠、王天喜、鲍顺明、王江华、和振东等。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刘权、阿青、和根合、王永成、杨文祥、肖拖丁、布主、张武、彭真祥、肖建明、曹汝忠等。

  孙诺吉才、丹增、此里卓玛、都吉台、朱以约等原厅级老领导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

  下午两点30分,唐世华宣布: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顿时,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黄政红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本届政府及2011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工作建议、2012年工作建议三大部分。

  黄政红在报告中说,本届政府履职以来,是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机遇挑战相互交织的六年,也是经济社会发展较快,城乡面貌变化较大、人民群众受益较多的六年。六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协的监督下,州人民政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依靠和带领全州各族人民,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有效化解国际金融危机对发展的不利影响,积极应对拉萨“3·14”事件等严峻挑战,成功举办奥运圣火传递、第六届康巴艺术节等重大节庆活动,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顺利启动并认真编制“十二五”规划,使全州经济社会保持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2011年,州政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州十一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黄政红在报告中说,六年的不懈奋斗,创造了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六年的生动实践,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迪庆已经进入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阶段,进入到基本稳定走向长治久安的新时期。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正确领导、州人大、州政协大力支持,全州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他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全州各族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省属驻州单位、驻迪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所有为迪庆发展作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

  黄政红在报告中说,今后五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更高层次小康社会建设进程,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充满机遇的五年,也是充满挑战的五年,更是大有作为的五年,省第九次党代会为我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州第七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的改革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州第七次党代会的要求,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瞄准迪庆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跨越发展意识,集中各种要素力量,着力提升“四州”建设水平,全力构建全州各族人民共有的“绿色家园、精神家园、小康家园、幸福家园”。

  黄政红在报告中指出,实现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要提升实施“生态立州”的质量,努力建设全州各族人民共有的“绿色家园”,以发展生态经济为核心,着力强化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切实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实施“文化兴州”战略步伐,努力建设全州各族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加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实施“产业强州”战略的层次,努力建设全州各族人民共有的“小康家园”,抓好与产业发展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跨越发展的基础;抓好农业产业化建设,全面提升新农村水平;抓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提升支柱产业建设层次。着力构建“和谐安州”战略长效机制,努力建设全州各族人民共有的“幸福家园”,加强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促进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黄政红在报告中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行职责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对于提高新一届政府公信力,振奋全州各族人民精神,加快迪庆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州人民政府将紧紧围绕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州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按照“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变中求新”的总体要求,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九次党代会、省委九届二次全会和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目标,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扩大投资消费、发展实体经济、推进城乡统筹、保障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为工作着力点,扎实推进“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发展战略,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生态和谐迪庆。

  黄政红在报告中指出,要完成今年的奋斗目标,要着力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扩大投资,在增强发展后劲上谋求更大成效;二是着力壮大支柱产业,在提升产业竞争力上谋求更大成效;三是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在抓特色上谋求更大成效;四是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在推进城镇化上谋求更大成效;五是着力建设绿色家园,在提升生态文明上谋求更大成效;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上谋求更大成效;七是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性上谋求更大成效;八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在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上谋求更大成效;九是着力创新社会管理,在社会和谐稳定上谋求更大成效;十是着力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在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上谋求更大成效。

  会议还书面审查了迪庆藏族自治州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迪庆藏族自治州201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迪庆的部分省人大代表,出席政协迪庆州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驻迪部队和州级各相关单位、有关省属驻州单位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