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声辞旧岁 龙腾虎跃迎新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27 10:59:31

——维西县各族各界庆祝龙年新春佳节侧记

记者 杨洪程

  龙腾虎跃闹新春,轻歌曼舞颂盛世。在2012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维西县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以简朴、热烈的方式庆祝龙年春节。

  爆竹声中除旧岁,梅花香里迎新春。除夕当天,天刚蒙蒙亮,维西县城便响起了阵阵爆竹声。在欢快的爆竹声中,人们忙着打扫卫生,贴上喜庆的春联,表达美好的愿望。今年春节对联集中体现了两个主题,一个是祈求平安,另一个是希望来年更加富裕。这两个主题体现了维西县各族群众的美好心愿:平安是福,生活富裕是福。

  贴上新春对联,维西县各族群众都有放鞭炮的习俗。除夕当天,千家贴春联,万户点爆竹,整个维西县城爆竹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好一派喜庆气象。

  除夕之夜是一年中最美的夜晚。维西吃年夜饭有一个赶早的习俗。年夜饭前,必点鞭炮。从下午3时起维西县各族群众在爆竹声中举杯同庆龙年新春佳节。年夜饭的爆竹声还没有结束,绚丽的烟花便陆续在天空里装点着美丽的天穹。

  玉兔载誉辞旧岁,金龙腾飞迎新春。除夕之夜,维西县各族群众在享受春节联欢晚会文化盛宴中守岁。新年的钟声敲响了,爆竹声再次响起,烟花漫天飞舞,人们尽情释放辞旧迎新的美好心情。

  大年初一一大早,维西县又响起了欢乐的爆竹声。各族群众身着节日的盛装赶往文化活动场所参加文化体育活动。“三江”腹地维西成了歌的海洋、舞的世界。人们用歌舞的形式歌唱和谐美好新生活。

  欢乐弥漫在文化广场,幸福绽放在人们脸上。上午10时,维西县民族文化广场艳阳高照,春光明媚,彩旗飘扬。近2000名各族群众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相聚在一起,开展春节团拜活动。大家拱手作揖,相互祝福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维西县文体广旅局、保和镇党委政府以及保和镇老龄协会负责人分别在团拜会上致辞,回顾过去成绩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前程无限美好。

  维西县保和镇大词戏古乐团、腰鼓队、弦子锅庄协会等文艺团体将在团拜活动中举行舞龙耍狮表演。

  跳起欢乐的舞蹈,唱起幸福的歌谣。团拜会结束后,保和镇大词戏古乐团、夕阳红剧团、弦子锅庄协会等文艺团体举行文艺节目表演。各民族舞蹈五彩缤纷,好戏连台,展现了盛世“三江”的美好生活。

  文艺活动丰富多彩,体育赛事精彩纷呈。从大年初一到初六,维西县文体广旅局、保和镇党委政府组织群众开展拔河、射弩、乒乓球、斗鸡、门球等体育比赛。

  沧江闻讯起歌舞,碧罗着意舞彩绣。从澜沧江畔到永春河边,维西到处都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海洋之中。永春乡、攀天阁乡、叶枝镇、康普乡、中路乡、维登乡、巴迪乡、白济汛乡、塔城镇党委政府及民间团体以村为单位在春节期间举行篮球、拔河、射弩、斗鸡、民族民间文艺演出等活动。

  据了解,为了让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维西县委、县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组织好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公安、卫生、工商等部门认真做好节日安全保卫工作和服务群众工作。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做好周密的计划,扎实做好节日安全保卫工作和服务群众工作。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