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暖人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28 15:41:1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金莲) 一系列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使不少困难人群感受到了法律援助的温暖。香格里拉县司法局注重把服务民生作为百姓解难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法律服务向社会弱势群体延伸,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了群众合法利益。

  香格里拉县司法局开通的“绿色通道”使不少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法律援助。据了解,在提供法律援助中,存在经济困难、外地农民工无法找到困难证明等难题。香格里拉县司法局就放宽审查经济困难证明条件,实施了系列“绿色通道”,如为遭受家庭暴力要求离婚的妇女和经济困难的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在外地农民工无法找到困难证明的情况下,香格里拉县司法局进行非诉讼调解或及时诉至法院。同时结合实际,坚持宜调能调、能诉快诉原则,及时化解矛盾、实现诉求,尽可能降低维权成本,追求最佳办案效果。

  绿色通道、便捷服务还走进了弱势群体身边。针对一直以来农民工打官司难、请律师难的实际,香格里拉县组织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工作者向社会公益事业、低收入家庭、下岗失业人员、困难群体减免服务收费,免费为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和老年人、农民工等提供法律咨询。去年,香格里拉县司法局办结了农民工人身损害赔偿和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3件,共接待法律咨询1628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9件,其中刑事案件21件(未成年人6件)、民事案件118件(诉讼43件、非诉讼75件);免费为群众代书法律文书201份,充分发挥了法律援助工作作用,为困难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