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藏学研究工作取得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08 09:55:3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李晓翠) 2011年,我州藏学研究工作紧紧围绕云南建设“民族文化强省”和迪庆“文化兴州”发展战略,积极拓展研究领域,创新科研模式,在基础性自主科研课题、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新进展,科研主体由合作型课题向自主性基础科研课题平稳过渡、科研成果质量和数量全面提升、整体科研实力有效增强,为全面推进“十二五”期间迪庆民族文化研究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州藏学研究院结合州情,努力实践州委提出的“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加强藏学研究,保护民族文化资源”的要求,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科研结构,调整完善科研体系,整合人才资源,从学术分科、科研主体比例、科研项目负责制等方面入手,有效开展院内科研体系和科研格局的改革调整。

院内学术分科分类日趋完善,科研人员主要研究对象进一步明确。逐步划分为藏学历史类、宗教类、古籍类、语言类、民风民俗类,傈僳族文化历史类、古籍类,东巴文化历史类、发展类。同时,组织科研力量主攻基础性科研课题,科研主体由原来的合作型、承接性课题逐步向自主性科研课题过渡,承担的省、州民族文化科研项目不断增多,基础性科研成果比例逐年提升。

按岗定责,分类考核,建立院内科研课题问责和考核制度。每一项科研课题,通过竞岗确立课题负责人,课题组长与单位签订责任书,并制定分层问责、分解落实的课题管理办法,用制度保障课题质量,年终根据课题进度和质量考核科研人员,从而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通过院内改革创新,制定科研工作的新办法、新举措,有效提高了科研效率。

藏文古籍是藏民族文化的珍贵资料,藏文古籍工作是藏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在国家民委古籍办的指导下,州藏学研究院与省民委古籍办合作,在收集、整理《云南存有关西藏及藏事档案史料目录》之后,又完成了《中国少数民族古籍目录·云南藏族卷》中铭刻类、讲唱类的编写任务。

为进一步强化基础性研究工作,加大民族文化保护和云南藏学宣传力度,着力推出一批高质量、品牌化的科研成果,州藏学研究院承担实施省级中型科研《云南藏传佛教发展史》课题。该课题以云南藏传佛教发展历程为主线,全面搜集整理云南境内各藏传佛教寺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为做好云南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维护云南发展稳定提供第一手资料。《云南藏传佛教发展史》课题于2011年6月正式实施,初步完成了迪庆、丽江两地藏传佛教寺院的资料普查、搜集和实地调研,共整理资料13万字。下一阶段将集中力量开展其余地区资料普查和实地调研,计划于2012年成书出版。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