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聚正气 廉政促和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09 09:33:42

——2011年维西县纪委监察工作综述

2011年,维西县纪委、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始终监督权力运行,注重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抓机制 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党风廉政建设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职责目标化、目标任务责任化、责任落实具体化。

以抓“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为载体,不断完善党风廉政责任体系建设。将党风廉政工作具体分成党群、政府、乡镇、纪检监察系统4块,并分解到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纳入乡镇、县直单位综合考核奖惩,与年终奖惩挂钩。年初与全县10个基层党委、县直53个单位(部门)签订《维西县党风廉政建设量化考核责任书》,确保党风廉政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认真梳理《〈维西县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任务分解》中的59项任务,查缺补漏。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确保惩防体系建设任务顺利推进。

立足实际,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各纪工委制定出台《“三重一大”事项制度监督实施方案》,明确纪工委监察分局与负责联系部门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制度的工作关系及权限界定。各纪工委坚持参加联系部门的党委党组会议和领导班子会议,监督各部门在“三重一大”决策过程中是否履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了“三重一大“事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年内各纪工委参加联系部门党委党组会议和领导班子会议共计152次。

抓监督 确保政令畅通

对全县强农惠农资金、节能减排、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办,切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全年共参与工程验收13件,涉及资金16000万元,参与18个工程建设招投标活动,涉及资金9568.6万元,签订《工程廉政合同》57份,涉及金额19883.157万元。

严肃纪律,为县乡党委换届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把“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的纪律要求制成卡片、书籍等材料各500份分发给各乡(镇)党委、县直机关正科级以上干部,县委与全县485名副科以上干部和10个乡镇党政班子签订了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派出3个工作组27人到各乡镇、各部门宣传贯彻有关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纪律要求,使监督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用铁的纪律确保了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加大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以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突出问题的监督问责力度,年内行政问责5人,按程序审批购置公务用车2辆。

抓教育 促进廉洁从政

“公生明,廉生威”。维西县纪委监察机关以廉政文化“六进”(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活动为载体,推进廉政教育,积极营造全县“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廉政文化氛围。

把廉政教育纳入全县宣传教育工作总体规划,实现反腐倡廉教育与全县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不断丰富宣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年内共撰写纪检监察信息58期,组织出版党风廉政建设画册——《清廉的定格 征程的足迹》。在全县范围内举办的廉政勤政建设书画摄影大赛中共收到作品302件,其中一件被云南纪检监察采用;协同组织部、党校等部门到各乡镇进行廉政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基层领导干部廉政意识和廉洁从政素质。

着重抓好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县司法局)和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点(塔城巴珠村)两个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建设,积极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

完善新提拔干部廉政谈话制度,严格执行“三谈两述”制度和遵守《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一年来,纪委领导同下级党政负责人谈话共5次,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158人。

抓制度 规范权力运行

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制度、预防制度、惩治制度,构建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督员的培训制度,使之监督更具经常性和有效性。

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抓好农村“三资”管理和村级监督员工作,巩固“三资”管理成效。

严格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和《云南省委关于在全省实行领导干部问责制的决定》,着力推进行政问责工作,促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年内全县共计行政问责5件5人,其中:正科2人,主任科员1人,副科1人。

抓纠风 维护群众利益

加大对中小学生负担、教育乱收费、公路三乱、涉农价格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力度,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年内,协同教育、发改委、财政等部门对全县3乡1镇中小学在校学生的收费情况进行了检查。及时调整充实治理公路“三乱”工作领导小组,元旦、春节和国庆期间对全县的4个公路检查站进行检查。配合县发改委开展医疗服务价格收费专项检查,对17个非营利医疗单位(其中县级医疗机构4个)进行检查,抽查了村级医疗机构8个。并对286个收费项目,175个药品价格进行了检查,共查出违规收费金额133445.4元。扎实开展“小金库”专项整治,从各单位抽调17名工作队员,对全县75个党政机关、12个事业单位、11个国有企业、37个社会团体进行整顿清理和规范。

抓自身建设 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维西县纪委监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精神,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在选强配齐领导班子、完善发挥职能作用、提升基础装备水平上下工夫,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得到新提升。

大力实施乡镇纪委“十有”建设,为全县10个乡(镇)购置了电脑、录音笔、照相机、办公桌、办公沙发等设备。出台《维西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各室各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工作目标量化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机关内部管理。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优秀纪检监察干部,2011年提拔纪检监察干部5人,内部调整15人,向上一级纪检队伍推荐2名、调整到县级各部门6人,新进纪检监察干部7人,乡镇纪委调整3人次。(余丽芹)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