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县森林公安局加大查处力度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10 10:06:4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卓玛拉初) 去年,香格里拉县森林公安局积极创新森林资源保护模式,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使香格里拉县森林火灾发案率、受害率处于较低水平。

针对春季香格里拉县气候干旱、火灾高发等特点,香格里拉县森林公安局充分发挥了服务林区的主导作用,积极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出动警力500余人次,走访了辖区内130个行政村15000多户,做到了挨门逐户的宣传,发放宣传材料15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135条。通过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有效提升了林区群众野外用火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得到提高。

同时,香格里拉县森林公安局加强了对辖区森林防火巡查、检查、监督,加大了重点时段、重点地区的巡查和重点人员的监管力度,并对辖区的“六类”人员和部分流动人口加强管控,建立相应的档案,森林防火“三查”制度全面落实到位。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森林火灾案件查处方面,香格里拉县森林公安局从重从快着手,严格按照《森林防火条例》、《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严厉查处森林火灾案件和各类违规用火违法案件。全年,香格里拉县森林公安局共处理森林火灾刑事案件3起,成功破获2起,刑事拘留1人,依法移送起诉1人;纠正和查处违规用火案件共31起。通过个案查处,有效维护了案发地区的野外用火管理秩序,起到了处理一起、教育一片、稳定一方的作用。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