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力量“助推云南各行业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10 10:34:05

  “一个有序而向上的社会需要先进的文化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家的行动。”云南省政协委员、省文化厅厅长黄峻9日在此间召开的政协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会议上如是表示。近年来,文化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越发突显,文化在推动云南各行业发展方面也成效斐然,而云南也将围绕“文化桥头堡”建设,打造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文化中心。

  “近年来,社会信仰缺失事件在我们周围时有发生。‘小悦悦’、地沟油、黑心企业……一系列问题让我们反思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遗落何方 ”黄峻说。

  的确,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物欲横流蔚然成风,利益为上成为了社会生活的“主旋律”。而阻止道德的滑坡、托举向善的力量,正成为今天我们这个社会必须面对的考题。“问题的根本在于‘人’,人的问题必须要解决好,就需要先进的文化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大众的行为。”黄峻说,“文化建设是属于全社会的事,要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向上的精神实实在在地传承下去。”

  在云南打造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民族文化强省的新时期,文化在云南各个行业不断得到关注,也切实助推了云南许多行业的发展。“现在,云南林业厅准备和文化厅合作,打造云南森林文化。利用云南丰富的自然森林资源,建设森林主题公园,倡导修生养性的自然休闲方式。”黄峻说,“此外,扶贫办也将与文化厅共同推进文化扶贫工作。因为文化也能富民。你看,大山里的苗族农民就是靠小水井合唱团唱响了世界,历经百年传承的天然唱法打动了世人。”

  谈起云南文化未来的发展,黄峻表示将抓住历史机遇,围绕“文化桥头堡”建设打造云南成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文化中心。“文化部与云南省政府将于2013年在昆明举办‘亚洲艺术节’,涵盖摄影、美术、影视等多种文化艺术形式。届时,云南必将成为亚洲文化的焦点。”(中新网 顾一航)

责任编辑:鲍江平